「本來無信仰,卻供奉祂為偶像 ∕ 本來無塵埃,卻為了牠而明亮 ∕ 我無可言說,彷彿背負一個任務 ∕ 經千百劫,為了替時間守候 ∕ 一個祕密的名字」
~隱匿〈我想我會甘心過這樣的日子──寫給我們的書店《有河book》〉融詩意與貓靈於山風河語,觀音在淡水旁凝睇天光雲影,於是繼《沒有時間足夠遠──有河book玻璃詩2006-2009》之後,隱匿編著出版《兩次的河》,娓娓道來關於2010-2012有河book玻璃詩的後台點滴。擁有詩魂的貓奴隱匿,除了寫詩護貓之外,其實是個極有魅力的說詩人。低調不擅交際的她,紀錄每一首玻璃詩的來由與歷程,將作者性格與現場互動描繪得生動有趣,關於詩句的解讀更能搭配日夜光影、山水人情,於三言兩語間畫龍點睛,令人心有戚戚焉。如林蔚昀寫〈秩序與和諧〉:「我喜歡整理房間 ∕ 那就像是 ∕ 再一次 ∕ 活過 ∕ 無須穿越」,隱匿的詩說是:「拍攝照片這一天,藍天白雲,非常美,好像在說:每一朵雲,都是更高的秩序與和諧;每一片藍天,都是再一次活過,無須穿越。我喜歡這首詩,我喜歡人間的秩序與和諧。而我也感覺到像這樣的、屬於人的秩序與和諧,並不會輸給天空中的。」還有郭品潔節選自《尤里西斯》的詩句:「生命沒有太早或太晚 ∕ 我必須在獲救前消失 ∕ 讚美詩蒙住雙眼 ∕ 罪讓我們變得真實」,隱匿對此詩的註解令我非常感動,她說:「我相信生命和玻璃詩一樣,沒有太早或太晚,我們必須在獲救之前將自己擦掉。因為罪讓我們真實,因為相信,讓世界從蜃樓中浮起,成為真實的一本詩集。」所以,詩從不只是風花雪月,祂與世界相關、生命有染,是歷經千百劫後,以時間守候的秘密。

西蒙娜.薇伊曾說:「神在遠方,與我們人全無關係。」然而,詩是生活,亦步亦趨地追隨其後,也許無感,也許震動,也或許人可以分成讀詩與不讀詩、寫詩或不寫詩等幾種。在欲罷不能地看完《兩次的河》之後,一方面很高興自己喜歡的詩能成為詩人的玻璃詩,如王志元的〈完整〉、潘家欣的〈胎記〉;另一方面也藉由此書介紹,補買幾本錯過的詩集,像是王離、陸穎魚和洪書勤的作品。我曾自問:在這如露亦如電的人生中,怎樣才能較之於瞬間持續得稍長一些?隱匿說「在一顆小星星底下寫詩,在一片 ∕ 落葉的時間寫詩。在履歷表,病歷表, ∕ 跳跳蛋與離婚證書。在咖啡的苦, ∕ 在偷渡客與走私香菇。在夢裡醒來, ∕ 在陰暗裡,寫白晃晃的詩。滿載 ∕ 火把與風,與燎原的鑽石廣告。」活著寫詩也好,讀詩也罷,總之,生命如此短促,我們必須即早知曉對詩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