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朱佰說,之前約好要請他來寫玻璃小說,居然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詳情請見道歉信)而且,三年前他的狗還被河貓當面抓了一把(他記恨到現在...)這麼說的話,其實應該道歉的應該是我們才對吧!
之前雖然也有舞鶴和吳明益寫過玻璃小說,但是他們寫的,其實都比較像詩,所以說朱佰這一次密密麻麻地在落地窗上寫下一個完整的故事,而且還是在有河發生的故事,這確實是頭一遭啊!

型男朱佰穿了一件衝鋒槍T來寫玻璃小說,感覺上好像他寫下來的密密麻麻的字,字字都化作了彈孔。用子彈來道歉,這就像貓咪用爪子來表示親暱一樣,特別具有力量。(呃,這個比方一點都不扯,比方貓咪為了表示親暱,在我的手上腳上密密麻麻寫滿了字...)

這個道歉的故事後來從玻璃窗發展到玻璃門上。朱佰的背影和怪手是不是很搭呢?

密密麻麻的字寫在玻璃窗上,層層疊疊,隨著天色而變化,襯映著水波、雲影、淤泥、怪手與遊客,特別讓人感到虛幻與現實之間,小說與詩意之間,還存在著各種互相對話、彼此印證的可能。

狗不能進來。雖然門口寫著「禁帶寵物與外食」,但其實還是有幾隻狗曾經進來過,當然都是朋友的狗,其中以朱佰的狗最可憐了。至於其他的幾次呢,可憐的都是貓,他們嚇壞了~~~
貓的濃度有多高呢?讓我來數數:金沙、發粿、草草、露露、綠豆、漾漾、蓓蓓、粉粿、呼嚕、咖哩、紅豆、寶貝、蝴蝶、花花、粉鳥、可可。這張照片有十六隻貓,雖然照片中有些只露出尾巴,但我從尾巴就可以認出他們。

我讀過朱佰的小說之後,發現這件事和我的記憶有點出入,但這或許正是記憶有意思的地方吧?(其實也只有一點點差異而已啦)
雖然是三年多以前的事,但我還記得,那天朱佰的狗來到貓的地盤,他很穩重又乖巧,被拴在露臺某根柱子上,當時的店貓(兼女王)是巧克力,她很黏人又甜蜜,但是捍衛地盤的心意非常堅決!當時我有注意到她發出低吼,但是在迅雷不及掩耳的瞬間,我根本來不及反應,她就已經朝著狗衝過去了,並且毫不留情,當面就給了他一爪!
我還記得當時在場的幾個人雖然都趕出來阻止暴力,但是同時也都很沒道義地笑了起來!我抱走巧克力並安撫她,而朱佰則是抱住狗(背景彈出愛心圖案?),從那時開始幾乎都沒讓狗落地,彷彿只要不沾到地面,就不算侵犯貓的地盤?哈哈哈~~

記憶經歷過時間與不同的腦子沉澱,當然會出現不同版本,這沒什麼對錯之分,但我還是要藉此聲明一點:有河並沒有不讓腳踏車上來喔!至於香菸呢,室內肯定是禁菸的,其他的就不用說太多了......舌


一直以來,這裡都是貓的地盤。

公共場合禁煙後,這裡少了一項讓人慵懶的要素。但是貓的濃度還是太高,導致有人每次到了這裡都還是不小心慵懶地午睡一下。

明明就說好了腳踏車、香煙、狗不能進來,但我的主人這三樣都犯過了。老闆大概也拿這個無賴沒辦法,卻也因為這樣我才能一探禁區。身邊被這種坐著的時候還會想到要把尾巴放定位的四隻腳生物霸佔,久久回老家一次的主人身上也總是染著貓的味道;我想像他粗壯的上臂用力抱著可憐幼貓,背景還彈出愛心圖案;像MSN的表情符號一樣。

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我循著濃烈懶味走上稍陡的樓梯。

松木地板上上演著的樂園景象果然名不虛傳:貓坐在客人的大腿上(色?),貓原地踏步著因為客人的背包是媽媽的子宮,貓站在女兒牆上卸妝,貓臉頰在地上磨蹭並且空氣游泳,貓目光隨著女主人手中的食盆移動,貓忍不住睜大眼盯著伸向他的食指嗅著。

『好可愛喔。才怪!』

『這些伎倆我看多了,家裡那幾隻也不過如此。』我自言自語,然後無神地陶醉在被呵護得很好的慵懶裡。肚皮和下巴接觸地板,眼睛都要閉起來了。

女兒牆上的那一隻走過來呼了我一巴掌。我看到我的主人隔著這片玻璃取笑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