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















花花,你是我的巧克力

自從2008年3月底,貓咪集體消失之後,整個4月,我度過了一段沒有貓的苦日子。整個人像是包裹在一張薄薄紙片裡的淚水,隨便一點風吹草動,都會讓這團滂沱的淚水溢出,防不勝防。我那時甚至跟朋友說,就算有河關店也不算什麼,愛貓消失才是最痛苦的事。
這種慘況在經過了一段曲折(以及我的努力)之後,盛夏時分的此刻,每天會來的貓咪已經有五隻了,列名於河貓名冊上的貓咪則是到達了28隻。(詳見有河貓咪簡介
仙草









流氓公貓:仙草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貓咪的集體消失,除了瞇瞇眼應該是病死之外,其他的貓大概都是仙草趕走的。整個號稱無貓的四月份,其實仙草一直都是在的,而且他不容許其他的貓咪進入他的地盤。
在這一段空檔裡,原本有一隻旋律和瞇仔曾照顧過的小母貓:可可,當時大約四、五個月大,偶爾會來找我。我因為失去其他的愛貓,對她特別照顧,幾乎每次來都餵她吃罐頭。但是我卻親眼看見仙草毫不客氣地將她毒打一頓、驅之別院。
我也曾想過要將仙草趕走。每次見到他,想到愛貓們不知曾受過他怎樣惡毒的欺負?心裡就一陣淒苦憤恨!但是,我應該這樣做嗎?當我看著仙草滑稽的臉,完全明白這只是他的天性而已,我實在狠不下心來。
更何況,這也涉及到我對野貓的態度,我希望他們和我都是自由的,我們的關係應該是朋友,而不是擁有。
話雖如此,我對仙草還是不像瞇仔等愛貓那麼好,我只餵他吃貓餅乾而已,每次看見他的時候,也只是基於無聊地略微寒暄一下。我想這果然是最自由的關係了,唉,自由真無聊。
可可















旋律和瞇仔曾照顧過一陣子的小母貓:可可

可可被趕走之後,我很掛念她,經常拿著貓食到她活動的範圍去找她。每次碰到她的時候,雙方都很開心,她會以分貝超大的喵喵聲呼叫我,聲音大到甚至引來路人圍觀。
有時我在二樓露台上看見她正在跟遊客乞食,也會趕緊抓了貓食奔下去找她。大概她曾見過我從樓梯間下去幾次,因此居然試圖走樓梯上來找我。有一次我們在書店裡看電影,樓梯間的燈是關掉的,她居然從一樓上來,一直走到門口看見686之後,才默默地折回。
我很希望她能回來,不過後來我發現,她在外面有她自己的生活,而且應該也很活潑有趣。我發現她甚至和一隻可愛的黑狗成為朋友,那隻黑狗很喜歡她,經常嘻嘻哈哈地繞著她轉圈玩。而那隻黑狗被主人鏈起來趴在門口睡覺的時候,可可也會在附近陪伴他。
潑潑
我在找尋可可的時候,遇見了巧克力及潑潑、花花、小可母女四隻貓,以及據說原本是老街鐘錶行的店貓:阿芝。








潑潑與毛玻璃


一旦遇見了,就很難撒手不管,而且巧克力十分親人,第一次餵她吃飯就可以上下其手,隨便摸到爽!我很少見到野貓是這樣的,忍不住經常去找她。她一看見我就會立刻跑過來我身邊喵喵叫,她的叫聲和可可不同,她是壓抑而親暱的,可可卻是毫不壓抑,撒嬌中帶點抱怨的。
每當她在吃飯的時候,她的三隻小貓就會在一旁既想吃又害怕地徘徊,只要我稍微動一下,她們就四散奔逃,一點兒也沒學到媽媽的親人。
當時她們大約三個月大,非常幼小可憐,因此後來我都忘記我原來是去找可可的,而將她們當作最關心的貓了。
可可也認識她們,不過四隻母貓是打架爭食的關係。如果我見到她們又打架了,就要把貓食分為兩區,並且不斷勸慰,之後眾貓才能和平進食。
那時我總是一邊餵她們吃飯一邊碎碎唸,不斷地懇求她們能夠到書店去找我,這樣就可以隨時吃到飽,又有乾淨的水喝,我們也就不用這樣兩地思念......等等等等。
潑潑
我懇切的請求終於有了回報。

五月初的某天,我看見玳瑁貓:潑潑,在隔壁屋頂上徘徊。
我立刻呼喚她的名字,並且開了罐頭,在風頭將罐頭倒到碗裡,企圖以香味引誘她。
她在屋頂上睜大了眼睛,做出猶豫的表情,在一陣進兩步退一步的掙扎之後,終於從屋頂上一躍而起,來到了書店的露台上。
我高興得要哭了。





極受公貓歡迎的大眼小母貓:潑潑



花花
















美麗的花花

接著就是花花了。
同樣的情形,當我一看到她在隔壁屋頂上時,便大聲呼喊她的名字,她和潑潑不同,她一聽到我的聲音即面露欣喜之色,朝著我狂奔而來,毫不猶豫。
她立即成為我的最愛的原因,或許一部份是因為她真的很美,另一部份則是她似乎非常聰明。
她曾抓到一隻蟲,小心地將它的翅膀撕掉之後,雙眼注視著我,十分謹慎地咬住仍然活著的蟲,並將它咬進書店裡,放在我的腳邊。她要走出去的時候還回頭確認我是否注意到她送給我的禮物,直到我高興地說:是一隻蟲ㄝ!這時她才放心地離開。
只因為這樣一個小禮物,我完全被收服了。
花花










不到六個月大就懷孕的花花

至於體型很小的小可,則是不知何時跟在姊姊們的後面,默默出現的。
小可













和可可長得很像的小可

潑潑小可花花










三隻駐店河貓,閃亮三姐妹:潑潑、小可、花花


這三姐妹出現以後,仙草偶爾會欺負花花和小可,但是對潑潑卻十分喜愛,兩貓經常出雙入對。但是,仙草很快就消失了,不知道是什麼緣故?
如今,她們成了每天守候於此的店貓,並且會捍衛這個地盤,欺負新來的貓。
遭到欺負的貓就是忠厚老實的公貓:阿芝。尤其是潑潑和小可,一開始總是兇狠地攻擊阿芝,阿芝的體型比她們大了一倍,卻總是默默地忍讓,從一開始的一味退讓到後來慢慢取得姐妹們的信任,花的時間不算長。很快地,四隻貓就和樂相處了。但是小可至今仍會儀式性地舉起爪子在阿芝頭上拍一下,阿芝也依然做出怯懦的模樣甘心挨打。
阿芝












親吻有河地板的阿芝

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阿芝的,他的個性溫和,一雙丹鳳眼總是誠懇地望著我,注視他的眼睛時,會有一種靈氣逼人的感覺,事實上我真的覺得他帥透了!雖然認識久了以後發現他傻呼呼的,而且居然對美貓花花的獻媚無動於衷!不過,自從出現過幾隻流氓公貓之後,現在真的覺得,有一隻溫和公貓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阿芝 










有著丹鳳眼的阿芝

接著就是巧克力了。她是三姐妹的媽媽,也是阿芝的老相好,所以當巧克力來到書店露台上時,阿芝立刻表示歡迎,並上前互相親吻(三姐妹見面也是如此)。
不過,攻擊性強的潑潑和小可卻不歡迎媽媽。其實這也是貓的天性,母貓在幼貓長大之後會將他們趕走,讓他們獨立。如果幼貓依戀不捨地回到媽媽身邊時,母貓甚至必須兇狠地打他們,這種情況我見過幾次,瞇瞇眼和菊花都是這麼幹的,第一次見到時頗為傷心,後來知道這是大自然的安排,目的是鞏固各自的地盤,好確認食物不致於匱乏。而現在則讓我見識到小貓攻擊母貓了。
巧克力
















我見過最撒嬌的野貓:巧克力

所以說,目前巧克力仍未取得在這裡的通行證,因此她每次來都提心吊膽,總是張望著潑潑和小可可能出現的方向,有幾次我在書店內,聽見她受到女兒的攻擊而敗走。
事實上,巧克力的體型比女兒們大了很多,我也不懂,為何護衛自己的地盤令小貓們如此有力?還是說野貓們會遵守先來後到的順序?
不管怎樣,我是很樂觀的,相信不久之後,小貓們也會像習慣阿芝一樣地習慣巧克力的。

巧克力
每次巧克力來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候了。雖然怕人的貓我一樣喜歡,但是巧克力的甜蜜實在令人融化!我每次都蹲踞一角,靜靜等待她飯後伸個懶腰,接著就歡快地撲向我的懷裡,一邊小聲地喵喵叫著,一邊不斷地把頭往我身上每個地方蹭,彷彿如此尤嫌不足,她還要輕輕地咬我的手,小心不抓傷我地抓我幾下,我每次與她玩樂都是曠日費時,花去許多時間,直到被某些阻礙打斷(比方686在旁邊一直說很髒,或是要打烊了),才依依不捨地停止。




一整個傻裡傻氣的巧克力


雖然巧克力的外表很傻,甚至被686說成是面目猙獰,不過,我真的很依戀她的眼睛。當她對我全然信任,任意撒嬌的時候,她看著我的眼睛就像夜空中兩顆閃動著光芒的星球,流動的閃耀的光線被包裹在滾圓的範圍之內,當我看著那對眼睛,深感那是世上最美麗與深邃的事物。相對來說,我付出得這麼少,卻得到這麼豐富的回饋,真是沒有天理。因此我要說,在我苦澀乏味的人生中,我曾遇見過與深愛過的貓咪們,你們就是我的巧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