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蠹魚














書癡曬書會

時間:12 / 02(週日)~12 / 09(週日)
 ※請注意: 12 / 03 週一公休
內容:眾書癡們精挑嚴選中古書限時特價展售會
(每位參加曬書的書癡都精心製作了獨門的標價標簽喔!)

書癡陣容及標價標籤文字:﹝以下排名依書寫手順,與年紀或姓氏筆劃無關﹞
王小美──不留本谷山
果子離──果子離

coolchet──大自在軒
寶兒──寶兒
腸子──腸子
yihwa──我的書
whisly──whisly
pk2──宜交友
ayano──ayano1676

※本次曬書會恕不適用河友優惠辦法--就是沒有9折的意思,抱歉啦!


有河book元年記:一則書話
 ● pk2

◎在故事開始之前

六年前,我大二,686與隱匿只是news98「大春泡新聞」論壇上兩位厲害的影評人與詩人。隔年,一時興起的好書交換活動促成首屆九八換書會,意外促成686與隱匿日後的姻緣。

這很浪漫嗎?人生還有更值得追求的浪漫!那就是:擁有一間自己的書店,面對山色水景,可以煮咖啡、聽音樂、賞鳥、看貓......

年過三十,存款無多而先後失業的夫妻,竟然斗膽決定開一間書店,實踐一場浪漫的追求。

有河book開張前,686跟隱匿先行考察香港書店與拜訪小小書房沙貓貓關於開獨立書店的經驗分享,當然,沙貓貓跟686都拜訪過王小美,王小美基於悲天憫人、民胞物與的心情,都想勸阻兩人不要在此寒涼世局中來一場薛西佛斯式的壯舉,但兩間書店都是在中後期的籌備階段才找上王小美,因而不便再澆冷水,只好幫忙出些主意,以維護這世道難得的一點理想火種。(1

幸運的是:傻人有傻福,憨人有憨膽,傻福與憨膽兼具的686與隱匿,為我們在淡水開了一間二樓書店:有河book

◎一年之間,可以累積多少故事

這一年,已經在露台上用餐而被取名的有河貓咪有19隻。
影痴俱樂部舉辦過26場。
有河詩心瘋舉辦過18場。
2006125日起,第一批太陽餅限量點心在有河。
2007214日推出有河吊書袋,目前河袋已經到過許多許多不同的國家了。
20070414日發出第一張河友卡,目前已有三百多位河友。
2007年,有河book獲得各式媒體報導無數、入圍了2007全球華人部落格大獎......

作為一間獨立書店,艱苦與困難,是正常而必經的磨練,有河book,經歷過小書店在大出版通路下的各種刁難與阻礙,慣看一樓人潮洶湧,二樓門可羅雀,小貓比客人多,一天不過百元進帳的苦澀以及各種「瑣碎煩人的日常」。(2)然而馬世芳說得好:「我倒覺得未必非要時時提醒自己保持「寂寞而艱辛」的狀態,弄得一張悲壯的臭臉,唯恐旁人聞不出你的革命純度。各人為各自的選擇負起責任並且付出代價,如此而已。閩南語有諺云:「歡喜做、甘願受」,大概就是這個意思。」(3)

因此,在夢想與現實的拉扯下,店一、店二持續守護著「我們一起開的那家書店」,於粗製濫造、千篇一律的淡水河岸集市中,在二樓,面對山光海色,保留那一點的優雅與趣味,留一處清靜地,留待有故事的人,從台灣各地、香港甚至地球的另一邊,背起行囊,沿著淡水河岸走三分鐘,步上二樓,享受專屬於自己的時間。這裡的店員沒有過於熱情的打擾,只會在來訪的朋友需要時提供協助與解答。

來來往往的文人、作家、藝術家、老師、學生,可以深交、可以淺談,甚至安靜地來,安靜地走,享受過美味的點心,選擇帶走一本書與咖啡的溫暖。有河book的故事很多,怎麼說也說不完,因為說故事的人正是你和我還有他與她。

◎書癡曬書會

「藏書是生活的另一面相,書話是讀書和覓書的歷程,二者同樣漫長,但藏書終必散盡,留下的是一則又一則書話。」──陳智德《愔齋書話‧前記》(香港,麥穗出版,20062月初版,頁1

約莫是半年前的某個下午,按照慣例,我在雲頂的綠色沙發椅上,正沒大沒小、天南地北地跟小美閒聊,小美提起想找塊空地,拾掇個洋酒桶,上面擺幾本書,重溫一下早已消逝的露天曬書景色。這一份懷舊的情懷,興許是遙寄那不復存在的光輝歲月-牯嶺街,陳智德說得真對:「各式懷舊作品和行為所指向的不是過去的重造,而是當下的缺欠。」(4)

我當下就想到有河book的二樓陽台,正好可以讓小美重溫舊夢,順便清清早已氾濫成災的書房。書蟲向來閒散成性,買書倒是人人爭先,辦活動自然是內舉不避親,從熟人先下手。

何其有幸,20061215日有河book 的第一個活動是「書癡俱樂部」,當天盛況空前。2007122-9日第一屆有河藝術節「書癡曬書會」,固定班底自然為王小美、coolchetyihwapk2,另外特地情商邀請金牌探員whisly、氣質女書蟲Ayano及文壇新銳、感性美女寶兒前來助拳,希望同樣能見到許多愛書同好共聚一堂。

◎書呀,終於要和你分手了!

「書呀,終於要和你分手了。在這個已涼的初秋時分,白日漸短,暗夜變長,地氣彷彿跟著上騰,映照著青空更見蔚藍遼闊。選擇在這樣的時刻,與你分手,不能不相信,最是恰當難得了。」──傅月庵:〈書呀,終於要和你分手了!〉,《蠹魚頭的舊書店地圖》(台北:遠流出版,20031010日初版)頁196

2003
年,我廿二歲,就是讀完《蠹魚頭的舊書店地圖》才解了我想當藏書家的妄念,瞭解「聚散隨緣,萬事皆有定時」,書人咸同,都是守不住的,「所真正在乎的,或許僅是一個最恰當的分手時刻。」巧合的是,原本規劃的曬書活動希望配合昆布大哥十月返台時間舉辦,正好是初秋時分(真是分手的好時刻!),只是昆布大哥事務繁忙,以致返台計畫延後,於是我們便往後順延,搭配有河週年活動。

師長親友想不通我這個書呆子何以如此愛書?又何以捨得清書?無非就是體認到:書物有命,流轉隨緣。自大二認識yihwa開始踏上買書的不歸路,我淘書數千冊,散書數百本,不只一回。引領我入門逛書店的是yihwa,讓我願意散書的是蠹魚頭與紙上極樂

L
老師在我參觀過他研究室與家中藏書後,多次好心提醒:「你這樣買下去,將來怎麼辦?」S老師與H老師都說:「你將來要賺很多錢買大房子來放你的書。」為書購屋而非為人置家,要有如此豪舉,除家境優渥或生財有道者不能為之,我剛好都不具備這兩項條件,但我從不擔心,因為我想通了:「書,曾經我眼已心滿意足。」雖然H老師曾說看你散書好心酸。其實,H老師是不明白我的心情是充滿喜悅。

我曾說過我愛書,我可以說是為書而生。然而,愛,不一定要佔有。我想對即將送往有河book尋找新主人的老友們說:

「那天,我穿街訪巷,尋訪書肆,游目書架,你自遙遠的某人身旁輾轉來到我面前,我在千百本書中遇見你。交會的剎那,我知道,你對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所以我們一起回家。我與你,在燈下、在路上,彼此快意的交談,共享我們對於世界的探索。如今,該是讓你認識新朋友的時候了,如同這些日子以來你所帶給我的歡愉與快樂。雖然,你現在不在我身邊,但我相信,選擇你的新朋友一樣會很快樂,因為,我們都是喜愛閱讀的人,所以才會在今生相遇。況且,我有信心,當我想念你的時候,我們會在下一間書店相遇的。2007/11/24

所以,各位書友們,12/2(週日)至12/9(週日)﹝但12/3週一休息﹞,請到淡水,出捷運站沿河岸走三分鐘到有河book的二樓陽台,會有一些值得認識新朋友在等你(妳)喔。

(1)我記得蠹魚頭與王小美在小小書房對談時,蠹魚頭說若是小小與有河開店前先問他的意見,也會同樣努力勸退。
(2)見隱匿:〈週年隨想2則〉
(3)馬世芳:答廣州《信息時報》採訪,出處:地下鄉愁藍調
(4)陳智德:〈聽比樣舊歌讀小說〉,《愔齋書話》(香港,麥穗出版,20062月初版,頁29

延伸閱讀:
樂透書店:隱匿
我的書店風景:686
香港沒有曙光,台灣可有樂生?:686
我們一起開的那家書店:蠹魚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