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柏軒是新一代的逗點人二號,經常很有禮貌地與我們聯繫逗點新書事宜。寫詩,也是樂團團長。總是擔任詩集幕後推手的他,最近終於出詩集了:《附近有人笑了》。

附近有人笑了這句話,出自《被神放棄的男人》這首詩,可能是詩集中我最喜歡的一首,詩末寫道:

附近有人笑了
他們都不知道接下來發生的事

在讀完全詩之後得到這樣的結論,實在令人毛骨悚然!黑色冷調的詩意,隱藏在漫不經心筆調之下的恐怖張力,其實恰好和詩集封面設計完全悖反。但很奇怪的,似乎又感覺本該如此?附近有人笑了,因為詩是一座遊樂園,不過,是世上最後一座。我似乎感覺到封面的五彩繽紛,其實是五色令人目盲,更可能,是光彩炫目之後的視覺暫時停留,而後,準備迎接真實世界吧!
黃柏軒黑貓大旅社的導演徐麗雯對談,據說他們曾經是一起寫詩的好朋友喔!在這場對談中,不僅是徐麗雯,其他參與的朋友也是一樣,我感覺到他們的友誼是真摯的,但也充滿了「互相激勵」的氣氛(其實是眾人一起虧柏軒)。而其中最深得我心的一句話是:「你把自己的照片放在書腰上不覺得可恥嗎?」(當時我暗笑快要內傷)

輕鬆的對談結束,接著當然就是玻璃詩時間了。雖然我有偷偷選出我認為最適合寫在玻璃窗上的幾首詩,比如:黑床,但這次我依然沒有干涉選詩。我想作者選出來的詩,應該才是對他最重要的。軒猶豫了一會兒,後來似乎推翻了原來的想法,選了對談人喜愛的詩:果實,但是他只寫下最後一段。

我覺得果實這首詩的確還不錯,但是只寫最後一段,似乎失去了很多最重要的東西?所以最後我會將整首詩抄錄下來。

這幾天天氣太好了(也就是太熱的意思),天空中的雲都為之沸騰了!隨便拍都是美不勝收!

天氣太熱,中午來吃飯的貓咪更少了,而且大多躲在室內,不肯到窗前入鏡:粉粿、苔苔、小星、漾漾、豆比。

果實與奇怪的簽名@@......以及夏天傍晚七點時分的藍。

玻璃詩前的河貓樣子與小星。


是因為我們太美
才會變得如此可憎
一段樹木垂下葉子
有風同時吹動它們

當你成熟
就落下吧,分散吧
變成碎的石頭
變成塵土
進入所有地方
所有地方

讓風吹著臉頰
讓雨落在頭上
像一段樹木將葉子垂下
像一些風
將葉子掉在地上

   果實

  黃柏軒 2014.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