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仔細想想,有河玻璃詩的最大宗,極有可能是逗點出版的詩人們!這次也是一樣,因為逗點新出了兩本詩集,其中之一是何俊穆《幻肢》。一向積極的逗點人主動詢問,希望安排寫玻璃詩的時間,當然我也很樂意。不僅讓有河這片落地窗,提供一個小小的窗口。也讓路過有河的愛詩人們,持續發現不同的驚喜。

讀何俊穆的詩對我來說,引發的情緒相當複雜。因為其中有許多屬於年輕人特有的,讓尋常景物發光的能力,以及發現字與字之間特殊關係的魔法。但是在同一首詩裡,又有許多只屬於詩人自身經驗的細節。有時抒情,有時疲於抒情。這對年輕詩人來說,或許是好事,可能他不甘心侷促一隅。但是讀者來到這裡,就必須作抉擇了:要不要振翅高飛,繼續追索?或者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另闢蹊徑?有時讀者也不甘心,讓詩成為一種失去之物。但有時讀者也不得不如此,因為幻肢仍持續疼痛,於是又翻開了詩集,尋找那片或將顯露的星空。
何俊穆的長相和書腰上一模一樣。

我也不知是怎麼回事,這支筆應該還有水,但是何俊穆寫字的速度飛快,似乎用力也很輕,結果玻璃上的字跡非常清淡,有些幾乎不可辨識。當場我這個老太婆有發出幾次碎念,不過逗點人和作者對此都不以為意,我也就不便堅持了。

但是這情況卻讓我聯想到周夢蝶先慈的話:牢記不如淡墨。(會不會扯太遠)

詩句是淡墨,窗前盛開的紅葉痲瘋草和觀音山上的雨雲,近乎濃墨與狂草。

雖然字跡清淡,他的字其實很漂亮。

何俊穆對於挑選出抄寫在窗上的詩句,絲毫沒有猶豫,似乎別無他選,我們這些老人也就隨便他了。(雖然我心裡有在唸:幻肢這一首比較好!)這首紀念品同時也是書封上的選詩。

作者簽名以及肥缺(看看小缺的肚子......)

河貓糖糖也來到窗前成為紀念品。

觀音山以及在祂眼前展開的日常生活。

照例要拍攝的河貓與玻璃詩大合照:小缺、漾漾、小夜、小星、苔苔、豆比。

話說最近河貓欺負弱小的情況太嚴重,許多弱貓都不敢在吃罐頭時間一起用餐,不然就是在遠處,無法入鏡。

晚餐有雲。


無人的房一扇門正好推開
夏日飛機緩慢爬升
晚餐有雲
我只是想成為
異國商店裡
你拿起來又放下的
紀念品


何俊穆
2014.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