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宛璇是老朋友了,我習慣稱呼她小碗,她的家人則被迫成為大碗小盤子等等。

小碗上次寫玻璃詩,居然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現在好不容易等到她出了新的詩畫集《陌生的持有》,這本書實在印得太漂亮了!不僅確切地表現出小碗的詩畫風格,內容和形式也作了完美的結合,我非常喜歡!所以當然要請她寫玻璃詩囉
小碗和五年前比起來沒什麼變化,不過,這次卻多了一個小幫手!小朋友其實也有參與畫畫,不過後來被殘酷的大人們擦掉了XD

小碗、小盤子+河貓小缺

小碗的簽名和有河的夜景,看起來有種陌生的熟悉感,一切似乎都和五年前沒有什麼不同,不過,其中又有許多細微的改變。

這細微的改變,文字和語言難以形容,所以小碗用詩和畫來表達。

深陷底部的漩渦旁,有對峙的兩黑貓。

寫在觀音山前的詩句,中間有貓跳躍撲騰,有陽光和船隻,有河。兩隻備受欺負的弱貓,粉粿紅豆剛好都入鏡了。

花與河與世界不均之倒影。

對於世界的感知,小碗總是從體內最深處的核心出發。即使已身為人母,她對周遭依然保持了最敏銳的觸覺,就像一塊吸水性極強的海綿,又像一隻多觸鬚的外星生物。小碗身上攜帶著許多高感度的天線,足夠接收到你我視而不見的極微細的光點、聲音、味道與觸覺......我常想,如果我像她那樣保持了高度的敏感和同情心,我早已體無完膚,不過,小碗並不,在這躁亂的世上,她依然保持了自己的腔調和步伐,甚至她經過的空氣,彷彿都因此而改變了結構,城市也成為潮汐和海風......在這樣一種特異的、陌生的持有之中,習慣快速與重口味的讀者們,當然也要試著放下自己,否則我們將錯過一個奇妙的世界,極微、極巨、在幽黯處有最多層次的光點跳躍......我們的世界,以及隱藏其後的,不均之倒影。


《通身》


正在那心中鳴響的
應蕩著周身震顫
朝數不盡的極微光點
擴散去

世界
乃我不均之倒影



宛璇
23.10.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