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6這天午後,冬陽晴好,堪布 澤仁扎西來到有河,寫下史上第一次的藏文玻璃詩。對於這次因緣,我們都深感喜悅,感謝堪布的藏文故事書《天使看不見》的翻譯王宏珍小姐熱心引介。

堪布的FB與部落格 
FB
部落格

堪布來到有河就是一臉燦爛的笑容,他向我們打過招呼之後,便自然地脫下上衣(僧服)。接著大家便七嘴八舌地告訴他寫玻璃詩的注意事項,我也強調不須寫新的詩,只要抄下舊作即可。686還提醒他:「不需要有壓力喔!」堪布聞言笑了起來,開朗地說:
「不會的。」接著他表示,其實他沒有事先準備,所以要現場寫詩。

當時我有點愣住,不禁暗自想著:他的確是沒有壓力,否則怎會如此安住於當下?居然說寫就寫起來了!當時周遭都是人,有部份是堪布的朋友,更多是假日的遊客上來二樓,吵吵鬧鬧的,但他確實定下心來了,當場寫下三首詩。

完成三首詩之後,接著就要抄寫在落地窗上,堪布同樣也是一邊抄寫一邊微笑著,臉上表情還隨著詩句的進行而變化,有時沉吟,有時抿嘴淺笑,有時又自顧自地點頭讚賞......他的朋友們都笑著說:「他很樂在其中呢!」

從照片中或可一窺當時的人潮,落地窗裡外都是人,連貓咪甜粿(台語)也來瞻仰上師尊容。
 

藏文真是美極了!每個字都像圖畫一般,如水面微波,或者岩壁間歲月留下的刻紋。剛好我拍照時,河貓樣子從觀音山、淡水河和玻璃詩之間走過,這也是一首詩吧!

照例要拍的河貓與玻璃詩大合照:粉粿、金沙、漾漾、小平安、小夜、小星、寶貝、綠豆、紅豆、甜粿、小芝。


有河黑(貓)社會。

玻璃詩映照出某個真實的世界,卻也頗似虛幻,有點像黑白照的鏡子裡,出現的是雨霧中微遮住臉龐的觀音山和淡水河,拍照的人和黑貓苔苔也無所遁形。


河貓金沙則是百無禁忌地在玻璃詩前大搔其癢......


夜裡的玻璃詩更顯莊嚴,夜色彷彿為詩句鍍上一層金色的光芒。

寫在落地窗上,佔據中間位置的詩是<我的世尊>,這首詩是無比尊貴的,是即使時移2500年,堪布也要一再、一再地追尋的。

倚靠著右邊的窗框有兩首詩,堪布還畫了界線,上方那首是無以臨摹的細妙之微,我也就不再多說。

右下方那首則是我較能體會,也很喜愛的,河流上的船和我的心,有同樣的漂流與承載。在豁達以及淡淡的無奈之中,或許我們可以說:在河流的終點,海洋正要出發!又或許,在堪布眼中,河流和海洋並無分別,船和心,本來是一樣的。

阿!或許我輩俗人,不該繼續多嘴,請大家以自己的心,去感受這三首詩吧!




▓第一首詩

ངའི་སྟོན་པ་ ཞལ་ཀུན་ཏུ་ཐལ་ལེ་བར་ འཇིག་རྟེན་གྱི་ཆེད་དུ་ ཡང་ན་སུའི་ཆེད་དུའང་མིན་པར་ ཨ་ནས་ཡང་ ཡང་ནས་བསྐྱར་དུ་བཟླས་པའི་

བཀའ་མཆིད་གྱི་ཡི་གེ་ནི་གཅིག་སྟེ་ ༢༠༥༠༠འདས་རྗེས་ཀྱི་དེ་རིང་ ངས་ བློ་ཐག་རྦད་གཅོད་ཀྱིས་འཚོལ་བཞིན་པའི་ཡི་གེ་དེའང་ འདི་཈ིད་དོ་ 我的世尊

一時空 透十方

為有情

也或不為有 不為情 不為誰

一再 一再

一再 一再 絮絮的佛法之語

只一個字:

時移2500年的今天

毫不猶疑所追尋的

依然是這個字



 

▓第二首詩

ཆུ་བོ་རི་དང་ནགས་ཚལ་གཞོན་ནུ་མ། ། ཡང་ན་ཚིག་གི་ཆོ་ག་གཞན་གྱིས་ཀྱང་། ། ཕྲ་བའི་མྱོང་བ་འདི་དག་བརྗོད་མིན་ན། ། བདག་ལ་སྙན་ངག་ཕྲིས་ཞེས་མ་གསུངས་ཤིག །

江河 高山 森林 還有姑娘的嫵媚

或者名之以另外的詞彙

無以臨摹細妙之微

請別說要我為你寫首詩




 

▓第三首詩

གཙང་པོའི་ངོགས་ན་དལ་གྱིས་རྒྱུ་བ་ཡི། ། གྲུ་རྫིང་འདི་དང་བདག་གི་སེམས་པ་ག཈ིས། ། འཁོར་བའི་ཁམས་འདིར་བསྐྱོད་ལ་གཅིག་པ་སྟེ། ། ལས་ཀྱི་ཁུར་ཆེན་བཏེགས་པའང་འདྲ་བ་཈ིད། །

在河流上 徐徐流轉的

此船與我心

同樣徘徊-境

同樣承載各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