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11.21(三)晚間7:30-9:00
地點:有河book
(出淡水捷運站沿河走3分鐘,注意2樓)
與談:于堅、黃粱
*活動免費,無須報名,活動期間僅供應瓶裝飲料。

相關連結:

《大陸先鋒詩叢》導讀
 /黃粱

文/虹風(小小書房店主)


五月踏進香港,從羅湖車站進入深圳,然後一路沿海往北,以北京為頂點,開始向南的旅程。這一趟旅程,是獨立書店的追尋之旅,也是尋覓中國當代詩人作品的旅程。我在深圳的舊天堂書屋,找到了多多,在廣州博爾赫斯書店瞥見了食指,但我找不到于堅,聽說西川早絕版了,要看歐陽江河你不如上網撈比較快……

每到一間書店,我總到詩櫃去搜羅這些姓名,總是無功而返。一直到昆明,拜訪了這一趟面積最小的一間書店,我卻在那裡遇到許多于堅的作品!跟麥田書店友好的詩人于堅,在那裡拿到了小小的名片,因為近期訪台,因此小小這裡自然希望能夠讓台灣喜好詩歌的朋友,能夠與詩人于堅面對面,暢談、分享。

因為詩人訪台的時間有限,小小週間則有固定課程,安排不上,因此特別商請有河book贊助場地,由詩評家黃梁老師主持、與談,讓這場盛會能夠順利舉行。

一開始受到于堅的詩歌吸引,是因為劉春所寫的《一個人的詩歌史》裡頭的幾首選詩,他知名的<尚義街六號>,以及一首令我聯想到Robert Frost的<在漫長的旅途中>。這兩首詩的風格、語言,有極大的差異。<尚義街六號>很樸質、生活、口語,把詩意埋在日常的肌理裡;<在漫長的旅途中>雖然語言亦樸實,卻非常的抒情,一幅內在心象的躍動,被詩人「錄」了下來,沒有過多的解釋,一切都在那些映像裡。

也因為這兩首詩的風格差異,我對於于堅的詩歌創作更為好奇,想要搜羅到他更多作品。在麥田書店所購得的《O檔案》,是劉春在書裡坦承,自身並不喜愛的「龐然的瑣碎」,而我卻無比喜愛、陷入那些瑣碎、斷裂、清單式的羅列,這些一個個看似碎裂的詞語所羅織的巨型世界。

11月再訪港時,買到了歐陽江河的新作,長詩《鳳凰》。一部詩作誕生不易,而中國當代詩人活躍的創作力,往往令我驚嘆;這一次,在這場難得的詩歌朗誦會裡,于堅將會帶來他的新作、攝影作品。我相信,這是每一位喜愛詩歌的朋友,不容錯過的詩歌盛宴。


 

于堅

19548月生於昆明,1984年畢業於雲南大學中文系。1985年與韓東等人合辦詩刊 《他們》。1986年發表成名作《尚義街六號》。著有《詩六十首》、《對一只烏鴉的命名》、《一枚穿過天空的釘子》、《便條集》,長詩《0檔案》,隨筆集《棕皮手記》、《正在眼前的事物》、《人間筆記》、《暗盒筆記》、《相遇了幾分鐘》、《眾神之河》等。現居昆明。

 

黃梁

1958年出生於台北,祖籍福建漳浦。1982年始致志新詩,海內外多家詩刊特約編輯,新詩評論專欄撰述,創立「青銅社」,籌劃漢語詩歌詩學建構綱領,為現代漢詩的文化主體性思維宏謀。著作詩論集《想像的對話》、《大塊詩魂》,詩集《瀝青與蜂蜜》、《攜手獨步》,主編《大陸先鋒詩叢》、《龍應台與台灣的文化迷思》等書(出自大陸先鋒詩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