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欣是極少數第一次來到有河,我就主動上前招呼的詩人,當時我還毫不害羞地向她表白:我喜歡你的詩!家欣的詩有節奏、有韻律,清新動人,有主題、也有想法,但它們最吸引我的,還是隱含於內在的那股滾燙與重擊的力量!

而我也因為主動告白的關係,有幸得到初版的《妖獸詩》,那本非正式出版的詩集收錄大量詩作,而且訂價可是每本一百五十萬元哪~~~嗯,不過,我很認同家欣大刀闊斧砍掉大多數的詩作,僅留下少量精華,使得這本詩集,彷彿一匹得到進化的超級妖獸!
家欣的對談人應該是陳允元,但他好像是參加詩歌節所以遲到,首先暖場的是家欣的好友和對手:阿米!我認為她們的詩力真的是旗鼓相當!得此好友,可說今生再也不需要敵人了啊!(隱匿你在寫什麼?啊,我這是祝福啦!)

阿米和允元都各自聊了許多對家欣的人和詩的看法,家欣和允元原來是童年玩伴,這點令我頗感吃驚!允元詢問家欣從一個聒噪愛玩小女孩,轉變成沉默又愛哭的詩人,其中的轉折是什麼?家欣回答了一些,但也保留了更多,而我相信答案呼之欲出,其實都在詩裡面了。詩是妖獸的武功秘笈。

幾年前就已邀請家欣寫玻璃詩,這次終於等到她出詩集了。但我也因為忠於和家欣的邀約,而忍痛放棄了請大陸詩人寫玻璃詩!!衣的詩非常好,和台灣慣見的詩風截然不同,簡直是另一個星球的產物,而且又是遠道而來,希望將來還有機會請衣來寫詩。

在家欣公然展示的傷口玻璃詩之外,有允元的詩歌玻璃彈珠台。當時我心裡一直暗自期待著,河貓能跳上去搞破壞一下~~XD

河貓身上布滿了各式各樣的胎記和刺青。

河貓點名:發粿、寶貝、金沙、苔苔、小芝、綠豆、小夜、小星。上上圖還有:咖哩、粉鳥、小缺。

這首詩是我選出來的,家欣毫無異議,讓我有點吃驚!這本詩集每一首詩都配有一隻妖獸,這隻妖獸因為具有人身,特別讓人感到疼痛!!

家欣是七年級生,未滿三十歲,但如果只是讀她的詩,會以為她已經飽經滄桑,至少有兩百歲了吧?當然詩風和年紀本來就不相干,但是差距這麼大,大概也只有轉世這個說法,勉強能解釋了吧?

這首詩其實很簡單,沒有技巧、也沒有華麗辭藻,詩集中自然還有許多更好、更完美的詩,而我對這首詩能說的話也很少,我也只能說,要寫這樣的詩,非得要確確實實地活過、愛過,並且遭遇過真正的重創才行,而且必須是: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

多麼累,多麼疲倦。但是在這樣的時刻,我們還是有可能感謝的,畢竟我們身上還配戴了一首詩,國王的防彈衣。傷很重,然而詩並不打算療癒我們,而是要我們好好地面對與體驗,絕不能迴避,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直到有一天,我們也會得到進化,而那已經是在千帆之外,百千劫以後了。

但也可能,就在彈指之間。

<胎記>


把自己從肩膀撕開
轉生時
我便配戴長長的胎記

「看哪,這人!
受過這麼重的傷又活過來了」

一次又一次
一次又一次


潘家欣
2012/11/10
淡水有河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