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羅毓嘉對淡水特別有感情,或許因此,他經常到有河來,但是之前卻沒有機會請他寫玻璃詩。最近他出了第二本詩集《偽博物誌》,不僅維持了第一本詩集的抒情基調,也關注了許多年輕詩人較少書寫的社會議題,在動人之餘,也可見其視野與企圖心。因此趁他在有河喝咖啡的時候,便邀請他留下一首詩。在這個雲朵洶湧綻放的盛夏午後。
毓嘉寫玻璃詩的時候,金沙大辣辣地躍上桌面,不僅全程觀禮,簡直就要自己動手寫詩了,因為我聽說中途金沙還從背後偷襲,抓了毓嘉一下,把毓嘉嚇了一大跳。不過金沙的存在,也使得我在拍照的時候心不在焉,坦白說,其實我拍了好多照片,主角都是金沙,比方底下這張~~XD

不過我要說真的,毓嘉的字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看,因為現在的年輕人都使用網路,很少人寫字是好看的,真令我驚奇。(事實上,我自從使用電腦之後,字跡急速醜化,很多字也都忘了怎麼寫,金害~~)

陽光大好的午後,寫詩的人會被光線刺到睜不開眼睛來,但是同時也會出現許多令人驚艷的美景,比方這張照片中的河面倒影就非常迷人,毓嘉的雙眼其實是望著玻璃上的詩句,但是看起來卻彷彿正凝視著河面上的兩艘渡輪,光點跳躍,前景與背影互相融和,分不清虛實與真幻。

將我夷為平地吧!或者,將我夷為一片金沙

玻璃詩與觀音山,總是相看兩不厭。

河貓點名時間又到了,同樣也是因為夏天中午太熱,貓咪懶得來吃飯,所以並不多:金沙、粉鳥、小芝、綠豆、寶貝、發粿、粉粿。

呃,寶貝,你的尾巴......

這首詩出自《偽博物誌》裡的廣島,所以詩中出現了把我夷為平地吧這樣的詩句。如果大家讀過全詩,再看玻璃詩,一定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當然,只讀玻璃上的詩,也是完全成立的。但這已經是另一首詩了。

生存豈止是愛你所愛的人
又豈止是恨你所恨的人
將我夷為平地吧
或拎著手提箱
在河口處看船沉沒

     毓嘉2012.Au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