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允元出版封面超美的孔雀獸》,至今不到一年,聽說詩集已即將絕版,我們當然早想請他來寫玻璃詩,無奈卻一直找不出空檔,因此延遲至今。

之前和允元碰面,聊天的內容幾乎都是貓,很少聊到詩,這次邀請他來,在選詩的過程中我終於發現,原來允元對詩的看法和我略有出入(這很正常),討論過幾首詩之後,我認為還是作者的意見比較重要,因此我也就不再堅持,但是最後出線的這首詩我也喜歡,比起我選的,這首應該是更具代表性的,也比較精緻、華美、哀傷......
因為幫朋友照顧貓而睡眠不足的允元,他承諾在照相的時候,會盡量睜大雙眼的......嗯,大家應該看得出來吧!

允元的字出乎意料之外的美!寫在山河之上很是飄逸、瀟灑。我問他平常是否有練字?他否認了,看來字醜和年輕沒有絕對關係(?)......我的意思是說,比方我年紀比較大,但我的字就很醜......@@

飛行是一種前衛,演化是一種再也回不去的情境,而始祖鳥則是一個......全新的物種!!

允元這首詩原詩很長,原來是寫給劉吶鷗先生的,所以詩中出現機械的眼都市的風景線這些關鍵字,這裡僅擷取一段。

這首詩應該要讀原詩比較能體會其中深意,不過就如以往說過的,寫在玻璃上的詩,其實已經不是原來的詩,隨著節選的不同,隨著晨昏潮汐以及觀看和擦拭,它發展出自己的生命。就如始祖鳥經過這首詩之後,已是另一種隱喻,朝向另一個方向遠飛而去......

接著又來到河貓與玻璃詩大合照單元:甜粿、漾漾、寶貝、紅豆、金沙、發粿、咖哩、糖糖、粉鳥、可可亞、小缺、小平,共十二隻。


飛行是一種前衛;正如演化
所意味的,是一種再也回不去的情境
霓虹沿街衢燃燒,鳥之始祖
在空無的星座中降生......
哦!機械之眼
讓時間不再遺憾;哦!惡魔之眼
一種舶來品是的性慾;鳥瞰之眼
讓牠體認
自己確已是一全新物種
在這萬古的洪荒
都市的
風景線......

披上飛羽
準備引領一種
色彩斑斕的時髦!


  ─<始祖鳥> 陳允元
          2012.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