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打從心裡喜愛好幾位波蘭詩人,但是卻連英文都很爛的我來說,一直都是很羨慕林蔚昀的。她不僅住在波蘭,可以長期浸淫在那個文學與藝術的環境,還可以用英文和波文寫作,甚至從這兩種語言中回過頭來,重新發現中文詩!這是多麼曲折又美妙的一條路啊!套用她的書名來說:平平是寫詩,每個人的詩路卻是完全不同呀~~

*有河第一次的波文詩。玻璃詩前的貓是小芝(左)和寶貝(右),寶貝苦等小芝吃飯,已經很不耐煩,我又給她拍照,所以她的臉很臭。
09/10晚上,蔚昀鴻鴻一起來有河分享這本平平詩集。稍微細心一點的朋友應該可以發現,其實這本詩集的封面就顯示它是不平的。ttp://blog.roodo.com/book686/archives/16461219.html
686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大河之戀皇后號剛好經過。這是一艘遊客上船享用五星級美食,貴鬆鬆的私人企業大船,而且為了給這艘船靠岸,居然還蓋了幾座碼頭.....真是太令人不平了。

蔚昀的平平詩集分享會非常可愛!之前雖然見過她,但是未曾深談,所以一直誤以為她很文靜,結果在這次分享會上才發現,她哪有文靜!其實是可以滔滔不絕的,而且非常坦誠又率真!就像她的詩一樣。

這次分享會我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是,有幾位波蘭朋友一起來朗誦一首自由詩的創作,這是蔚昀從一些公共場合收集而來的句子,這些句子脫離了上下文,突然變得很怪異,並且帶有一種令人驚豔又好笑的詩意。波蘭朋友和蔚昀一起朗誦這些句子的時候,雖然大家都聽不懂,但是卻都很享受這種美妙的語感,突然之間,有河這艘船好像遠渡重洋,來到了我最嚮往的詩人之鄉(((好陶醉呀....)))

當然,鴻鴻也很精闢地分析了蔚昀的詩,以及她詩風的轉變,讓作者本人只能連續好幾次一直說著:「呃,對啦!」、「呃,對喔!」我則在後面偷笑......還有,鴻鴻也適時地發問,讓蔚昀講出許多過去叛逆的故事,還有現在仍然在發生的,叛逆的故事。以及平平詩集的製作過程....等等,非常精采有趣。


接著,就是玻璃詩時間了!蔚昀自己選出一首短詩寫下來,後面還抄錄了波文版本!我因為對於波蘭詩人們的喜愛,而特別地感覺到這種文字,好美喔~~(顯示為眼底開滿小花)

附帶一提,門口枯死的兩顆黃槿樹已被移除,因此這是第一次,玻璃詩的背景是赤裸裸的淡水河和觀音山。(但是,窗上的詩卻寫著:再一次活過!)


拍攝照片的這一天,藍天白雲,非常美麗,好像在說:每一朵雲,都是更高的秩序與和諧;每一片藍天,都是再一次活過,毋需穿越。

我喜歡這首詩,我喜歡人間的秩序與和諧,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到像這樣的、屬於人的秩序與和諧,並不會輸給天空之中的。


河貓:花花、年年、粉鳥、寶貝、小芝、漾漾、發粿、金沙、糖糖、小缺。

秩序與和諧/林蔚昀


我喜歡整理房間
那就像是
再一次
活過
毋須穿越



*附贈:分享會開始前的夕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