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本來是翰翰詩集《惡露》分享會,但是,三位主講人全都寫過玻璃詩了,於是請一位最近剛出詩集的朋友來寫,但是沒想到,那位朋友卻臨時有事無法前來!怎麼辦呢?上次林蔚昀的詩已經擦掉了,這樣玻璃詩等於是開天窗......最後,在一屋子寫詩與愛詩人當中,我便邀請了沈眠(他寫小說時用的筆名是:沈默)應急寫下玻璃詩。
令人驚喜的是,他竟然剛好有一首詩是寫給有河的,題目是《河岸之歌》─致舞鶴、致有河book、致淡水,而且最近得到某詩獎的首獎。
沈眠也是不喜歡被拍照的人,因此放上他的背影。巧的是他寫詩的時候剛好有隻黑貓來吃飯,而他也養了一隻黑貓,他的黑貓叫魔兒,有河這隻黑貓,叫作綠豆

沈眠寫詩致舞鶴,旁邊玻璃門上舞鶴的字跡沉默以對,似乎微笑著在說:落地窗上每一首詩擦了又寫、寫了又擦,無法抵禦時間的沖刷,那都是因為:沒有時間足夠遠~~(?)

沈眠還養了另一隻白底橘子貓,取名貓帝,不知道他和金沙像不像呢?金沙是貓族之中,少數不討厭鏡頭的貓。而且他還很愛看鏡頭,不過我想他應該是覺得,怎麼會有一個發出怪聲音的怪東西呢?
這張照片中總共出現五隻貓。

玻璃詩與齊聚用餐的河貓:粉鳥、漾漾、咖哩、金沙、糖糖、小缺、寶貝。

我經常在報紙和詩刊上讀到沈眠的詩,但是他卻明白表示,他是不會出詩集的。他說自己的詩寫得不好:「只是在炫技而已。」「在整個詩壇的脈絡裡,還沒有一個獨特的位置。」我聽到有人這樣說自己的詩,心裡真的非常驚奇!心想這個人是不是沒有自信?但是我錯了,他接下來說了一句話:「但是我的武俠小說,寫得非常好!」
聽到這裡我明白了:他不僅有自信,又有自知之明,對自己的要求嚴格,對於文學的品味與審查標準,也很明確。

這首詩原詩很長,我一邊讀一邊驚嘆著,真的沒想到一首詩之內,居然能夠寫到這麼多發生在有河的故事,甚至還包含了沙洲整治工程,還有曾經被寫下來的玻璃詩內容......等等,簡直就是一塊以有河為中心點的,淡水事件拼花布。整首詩讀完之後,我們共同決定:抄錄最後一段。

感謝沈眠為有河寫的詩。

河岸之歌
  ──致舞鶴、致有河book、致淡水

小說家寫下:「我是為你而生的」
歲月靜靜地繞過,他的餘生將作為守護河流的人
且隱匿到藍色的全部,而二樓書店是一首情歌
在淡水的深處歌唱,我們都堅信天空是值得活的
這是河岸的金色,所有的風景都懷孕著光線與音樂


                沈眠 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