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益7














吳明益
小說《複眼人》在有河辦
新書分享,於是我也藉機邀請他寫玻璃小說。我在十年前就已經是他的讀者,當然知道他的小說和散文的語法,就像詩一樣,要從中擷取幾句寫在落地窗上,一點都不困難。但這次我特別到文具行去買了水藍色的擦擦筆,是以前從未用過的,因為我總覺得複眼人這部小說,是水藍色的。
吳明益1














原本我們就預估這場活動會爆滿,因此686早就將地上的二手書搬出去了,但是,爆滿的程度仍然遠超過預期!(印象中這樣的場面除了幾場演唱會之外,還有一次就是吳明益《迷蝶誌》的活動吧?)不僅地上坐滿了讀者,門口也擠滿了人,甚至必須請出版社的朋友到門口阻止讀者繼續湧入才行。我因為當時有很重要的訪客突然來訪,不得不跨越人群擠到樓下去,因此有幸從樓下見到有河門口的玻璃門,就像上下班時間擁擠的捷運車廂一樣,讀者不得不把身體緊貼在窗上。
當然身為地主,我們很樂見活動爆滿,但是對於無法擠進書店的朋友來說,不知道會有多麼的含淚飲恨呀!這種心情我稍微能夠體會,因為我自己也錯失了整場聽吳明益講故事的機會呀!我好恨喔~~~
我想如果將來吳明益仍願意到有河辦分享會,可能要採取預約報名的方式才行。
吳明益2

















短短的講故事時間,果然還是充滿了眼淚與歡笑!演講內容每一場都不一樣,難怪有那麼多讀者願意長途跋涉緊緊跟隨,大概就像聽故事上癮的聽眾一樣吧?或許這就是吳明益版本的一千零一夜?
簽名時間之後就開始寫玻璃小說,吳明益很果斷地選出這一段來寫。坦白說,不管選哪一段都會很棒,因為這本小說就是這麼好看。
吳明益3






















雖然拍過許多人寫玻璃詩,但是拍吳明益的時候我特別手震,大概沒有一張照片是清楚的。這隻河貓粉鳥(台語)說也奇怪,平常很怕人也不顯眼,每次寫玻璃的時候卻都要出來搶鏡頭。看看我拍得有多麼模糊吧......
吳明益4















瓦憂瓦憂島是小說中一個烏托邦似的存在,這個島嶼以及俯視其上、環繞左右的一切,都是小說家創造出來的第二世界。奇怪的是它的語言、律法、島民、生態、歷史、神、香氣、水鳥的叫聲......不管是什麼,都是如此真實,歷歷在目、不絕於耳,我在閱讀過程中真的被這個逼真的世界給迷惑了,從書中醒來的時候,錯認現實的一切。其實我相信它確實存在。
吳明益5
















瓦憂瓦憂島、Lily留下來的逐夢的怪獸、被貓咪集體尿死的盆栽們、淡水河上永無休止的工程、隱約的貓影與觀音山......這些都只是虛幻的窗景?或者小說場景?
吳明益6














順道一提,有河露臺上的盆栽因為長年受貓尿澆灌,幾乎全都枯死了,倒是盆栽底部不斷冒出紫花酢醬草、龍葵等野草。但因為盆栽主要作為貓砂盆的功用,暫時無法棄置。奇怪的是連門口兩棵黃槿之中瘦的那一棵都枯死了,二月中還開了滿樹的花,二月底已經徹底枯死了!另外一棵胖的倒是好好的。
吳明益8
















水藍色玻璃詩和12隻貓:小缺、糖糖、小芝、粉鳥、咖哩、漾漾、金沙、發粿、紅豆、綠豆、寶貝、粉粿(可惜蝴蝶那隻貓沒有入鏡)
吳明益9





















如果說水藍色是主色調,那麼雨絲就應該是這首詩或小說裡,永恆的背景:瓦憂瓦憂島民從不問人年齡......
吳明益0















對我來講複眼人這部小說,是理性和感性相距最遠,有情與無情的幅度最廣,由雨絲和讀者眼中的淚水交織而成的一雙複眼,用來看見眼前這個荒謬的世界。

敬請點開小圖觀看玻璃小說

吳明益
瓦憂瓦憂島民從不問人年齡
他們就和樹一樣長高
像花一樣挺出生殖器
蚌一樣等待時間流逝
海龜一樣嘴角帶著微笑死去

吳明益
20110305於有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