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雨












●《我正前往你》 |零雨 (唐山)
●《黑白鳥事》 |林豐明 (秀威)
●《衛生紙詩刊+09:自由時代》|鴻鴻 主編 (黑眼睛文化)
非人|零雨


1

這位女士
什麼叫所托非人
什麼叫仰賴終身

我的身體有一個秘密
客廳。臥室。觀景窗

廣場。一座私人教堂
一個自己的教皇。一架宇宙
飛行器。我的帝國廣袤
星星由我安放


2

這位女士你為什麼不
承認你嫁的不是人
你也不是人
(如此就抵消了所謂仰賴
所謂終身的問題)

你為什麼不。把虛實
互換。在這車上。閉上嘴
睡個午覺

我剛從田野的濕地帶回
一隻鷺鷥──
你看牠歷經風霜
(沒有穿衣服──
也毫髮無傷──)

一群同伴此時像一堆白色
野花在綠色母親懷裏
憩息


3

然後我讓牠歸隊。蹲伏
在母親面前
(──隱匿了牠獨立的
腳趾──)

牠的美妙。在於飛翔。隨時
展示牠的平衡力──在於
靜止。於一處變動的田野


4

你為什麼不。從夢裡進入
故鄉。更真實的你。就會在
下一站上車──

白色
沾著露氣。新的羽毛
翅膀
已然長成



黑白鳥事

















死去的人和離開的人 | 林豐明
     ──天安門事件五周年



我的屍體
將化成這塊貧瘠的土地
最需要的養分吧
亂民般死去的人
最後只能用這樣的一個夢
安慰自己

春天是再一次的幻影
種子
沒有萌芽

多年之後的今天
離開戰場而成為英雄的人
藉著回憶那一段
已經遙遠的故事
賺得滿抱的鮮花

正是當初
以為不必血淚灌溉
也能在故鄉開放的品種


1995年



林豐明 序|距離


感動,這個以往比較常見於文學作品的用語,近來成為政治口號,推人出來競選的、被推的、罵人的、被罵的,全部朗朗上口;不管在朝在野,搞政治的人不再赤裸裸行其騙術,而開始講究語言,企圖以詞藻影響民眾。這本是好事,可是儘管口號叫得喧天價響,真正被感而動起來的,還是原來的那些人。

在民智已開、資訊多樣化的時代,語言的作用畢竟有其侷限性。

這有點像我們的詩壇。

台灣的現代詩,從早期不食人間煙火的作品當道,經過一連串論戰,許多人對自己生存的現實環境不再逃避,關心人間現實的詩作逐漸抬頭,終至二者到了分庭抗禮的局面。

然而,「看不懂」的問題仍在,「口號化」的現象也照樣為人詬病。二者相譏相非,壁壘仍然分明,而不讀詩的多數人,仍然對詩持其定見,視之為小眾的偏好;太逃避現實的和太投入現實的、太「玄」的和太「白」的,到頭來都不得不承認,詩不隨境轉,必須和一切都保持距離,只有適當的距離才能成詩。

而尋找適當的距離,正是有志寫詩者的功課。


《笠詩刊》二五五期,二○○六年十月。

衛生紙9















看|店狗



看電視
因為是極為俗氣的人,整個非常大眾化,超喜歡看電視
每天看電視看很久。

看書
與其看一些不好看的書
不如不要看書
或者看看看過的書

看花
常常是沒有花的
只是沒事就去張望一下
有花也看到無花
有時走在路上
先看落花

看路
有時為了看路
沒看到人

看家
一直在家坐著
開著電視
也不是怕殺人放火打劫
有時恰巧接到打來的電話
滿有成就感的

看病
好幾年沒去給醫生看病
生病也不看醫生
現在我想不起任何可以去看診的醫生了


******


三個彎, 轉給白海豚。|蔡宛璇



彎一.  尋找白海豚


首先
是一排風力發電機組
矗立於破折出海
的水泥長堤後方

接著是以自由為名的貿易港
和緊緊與它相依的大儲油槽

然後是石化工廠巨型煙囪
用無數生命殘骸作為燃料

而視線與海平面的交界地帶
排隊進港的超級貨輪運載著
島嶼人民的日需, 汗水, 與期待
以及更多不斷自我繁殖增生與
自我突變的欲念

原來, 貪婪是可以量化的。

它是銳減的漁獲和日增的黑煙
它是包圍80隻白色流線型哺乳動物的人類世界
它是我眼前所見 !

原來愚蠢也是可以量化的

它將是又一片被賤賣的濕地
它將是又一座擲向海的消坡塊
它將是又一個
被我們歡樂的胃液消滅的物種

原來海岸也早已被簡化
它所孕育出的無數生機
比不上開發藍圖上一條
凌厲至極的輪廓線

然後我看到石化工廠的巨型煙囪
自高處吞吐這一切
用無數的生命殘骸作為燃料
用短線的經濟毒塵說服選票

從看不到白海豚的
這片海面上望向它,   驚覺

它比我們,  離西岸的天空更近
它比我們,  與國家的信仰更親



彎二. 白海豚莫來


白海豚不要來
這片荒蕪的惜別的海岸

白海豚不要來,
岸邊有連綿無盡的銅牆鐵壁
上下塗滿了貪婪的毒液

白海豚, 不要來
這裡現在叫做寶島
短短數百年,
住滿了漢化的人-敬天畏祖, 師法自然

白海豚, 或許你會想發笑, 這是
一道再簡單不過的命題:
2千3百萬與80 ...

白海豚你
是否也和我一樣
聽過雲豹的傳說 ?
穿過萬能的人群, 是否
感覺到自己與牠們
那荒謬可悲的關連 ?

白海豚你
千萬不要來,
因為島上住著的人類碌碌終日
並不珍惜他們後代與你的緣份

白海豚不要來

你的鄰居不歡迎你
你的鄰居想掠奪你
這土地上的代理人
在監守自盜

白海豚   不要來
白海豚   不要來...



三. 海平面上下


當最後一尾台灣鬥魚
在水渠裡翻了肚
爸爸正昏昏睡進
午後燥熱的雍塞車陣中

當最後一群媽祖魚從
落日的浪花底下
探出頭來,   流著涙
頻頻巡視

母親正用新買的10元大紅塑膠桶
為她的寶貝金孫
細細溫柔
洗淨身軀,  啊...
向晚的風
從海上來

手心手背。

手心手背, 心肝寶貝。



初稿 27. 06.2010 台中-苗栗   海上



*******

有河不定期推出的【一首詩推薦】單元,也就是從我願意推薦的詩集之中,選出一、兩首詩來抄錄與分享。選出來的詩不見得是最好的,也未必有代表性,但肯定都是我最愛的詩。我雖然不擅長、也沒有時間寫詩評,但如果能讓我喜愛的詩集多增加一點點曝光度,即使只是一兩個人讀到這幾首詩,並且跟我一樣喜愛它們,那就夠了。 |隱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