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馬
















時間
:05|29(週六)14:00~16:00
地點有河book(請勿照地址找,出淡水捷運站沿河走3分鐘,注意2樓)
握手人:作者 | 犬馬=張輝誠+心肝阿母,母子一起來握手。
※活動現場《我的心肝阿母》9折。
※活動免費,無須報名,歡迎參加。

犬馬自序


我阿母七十歲了。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阿母總算名正言順稱得上「老」了,並且也真是我家的「寶」。

要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得有前提,必須家中成員相處合宜,各安其位,才能譜出「老來寶」的幸福交響曲。若不幸相處不善,兒女看待老人家,時時隔閡;老人家看待兒女,處處不順眼,終至兒女承受不了老人家,避之唯恐不及,如燙手山芋,你丟我棄,倒成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害」變調曲,甚至「欲除之而後快」。落到如此局面,叫老人家們真是情何以堪。

我不好說生活週遭充斥著許多這種不幸故事,但不能否認經常時有所聞:有的爲錢財分配不均,有的爲婆媳相處冰炭,有的爲老少習性不合,有的爲兄弟照顧勞逸不均,有的爲……,原因林林總總,下場卻殊途同歸,老人家哭哭啼啼,指責兒女不孝、吞財、棄養;兒女輩也不甘示弱,對老輩缺失(難搞、偏心、說謊……) 指證歷歷,猶如不共戴天。──父母兒女親情,竟翻臉不認,痛恨疾惡甚至超過仇家。

照顧老人家,確實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唸得好的人家就是《易經》,看亦簡易,其實博大精深、複雜深奧,得努力解除其難,方能成就其易;唸得不好的人家就是《難經》,處處問難,疲於應付,治絲益棼,終至難如登天。實不敢相瞞,我自個兒也是從「難經」長久領受,苦苦參修,最後才有點兒漸入「易經」佳境,參透個中三昧者。

我阿母原先和先父同在雲林褒忠老家生活。我退伍後,先父因年老體衰,大哥建議接來台北同住,我持反對意見,因為我再不想過從小就過怕的父母每天吵架生活。大哥說:「難道你要看他們自生自滅嗎?」我知道不能,所以便接來同住。果不其然,先父和阿母仍是如往常一樣衝突。當時我消極抵抗,每晚都很晚才回家,他們大多時候睡著了,反正我眼不見、耳不聞為淨。後來大哥結婚,搬去三峽成家立業去了,變成我一個人必須獨力照顧父母,只好每天早早回家,陪倆老聊天,勸解吵架、聽聽嘮叨,假日開車載去四處遊玩,偶然病痛上醫院看醫生等等,──箇中滋味,一言以蔽之,苦不堪言。──時間一長,我心裡難免有怨懟,爲什麼最後變成只剩我一個人照顧。朋友也看不慣,代為打抱不平,我自己安慰道:「三個和尚沒水喝,還好我爸媽還有我一個兒子挑水給他們喝哩!」直到後來有一回,同事李天來老師對我說,他也是最小的兒子,也和我一樣獨力照顧同住的父母,他說:「父母和最小的兒子生活在一起的時間最久,也最親近,因為較大的小孩都比較早離家獨立。」我聽他這樣說,心裡好過些。後來又在日本東京一場飯局中,聽陽明海運分公司社長說:「皇帝愛長子,百姓愛么兒。皇帝要傳天下,所以愛長子;老百姓因為天性,特別疼愛么兒。」聽完這話,我就再沒有任何怨懟了,因為我知道先父和阿母的確是特別疼我。

照顧老人家,當然有苦有樂。苦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終身難忘。樂的,如白駒過隙,片刻得歡,轉瞬即忘。根據我照顧父母多年的深刻經驗,得到的結論是,再苦的事,就讓他隨風而逝吧,犯不著苦苦追憶;而歡樂事,如過眼雲煙,有必要常掛嘴邊、記諸文字以求傳諸久遠。──這也是我寫這本書的主因。

倘若有人問我,照顧老人家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會說:沒有遺憾。

先父剛過世那年,恰逢一位研究哲學與宗教的朋友父親也過世,當時我極難過,便想問問他有無解脫良方,不料他竟說:「人生充滿荒謬!荒謬!我沒能在父親跟前照顧,遺憾啊!」我這才想通,能在父母晚年得以隨侍照顧,奉養終年,最大的收穫就是不會有遺憾!我後來看過許多朋友在父母過世之後,漫天捲地而來的「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如影隨形,囓咬磨折,苦苦折磨。──我這才懂得,沒有遺憾,多麼重要。

親友、鄰居常對我阿母說我很孝順。其實我哪裡孝順,孝順兩字,何其難哉!充其量我也僅僅做到一點點開端,或許就像孟子所說的「不忍心」而已。不忍心我阿母受苦、不忍心我阿母難過、不忍心我阿母受委屈、不忍心我阿母不快樂、不忍心我阿母不能隨心所欲、不忍心……,──就是這個不忍心,讓我一直對我阿母,好,好,還要再好。

我阿母七十歲了。我寫了這本書,當作送給她的生日禮物,因此慎重其事,特別請託了杜忠誥老師題寫書名,黃明理學長題寫內頁文字,江昭彥學妹繪製油畫,並承蒙兩位文壇名家余光中先生、簡媜女士慨然作序,全然因為他們如椽手筆的緣故,使得這本原先十分平凡的書,忽然變得份量十足、意義重大。這完全都得歸功於他們。這是我精心準備送給我阿母的七十壽誕小禮。但我阿母目不識丁,自然是看不懂書上寫些什麼,但沒有關係,我只要在拿書給她的時候,特地用力抱一下她,讓她笑得合不攏嘴,等她從我胸口掙出頭來,說:「三八囝仔,這大漢還這呢好撒妞!」我知道她很開心。她開心了,我就開心了。

這是我們母子倆的開心之書,所以也獻給全天下所有可愛的阿母們,讓全天下的阿母們都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