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勁馳














時間
:10月25日(周日)PM  2:004:00
地點有河book(出淡水捷運站沿河走3分鐘注意二樓)
主講人 勁馳
對談人 許赫 
※活動免費,歡迎參加

書本簡介


《後遺》一書,收錄勁馳九年來的詩作共四十一首,分為「盲人自畫像」、「唯物主義的樂觀態度」、「定向」、「支離」和「時間的和聲」五輯,題材涉及對自身殘疾經驗的鬱悶、省思、自嘲,從個體的生存境遇量度城市的節奏,充滿落差的身體經驗,以及在他者面前的失語,或愛情。他認為《後遺》並非檢閱過去,「只可以是一樁現在的憾事,屬於我的障礙社會的盲點,屬於失焦生活不能詳述的原委,屬於企圖觸摸卻無法觸摸的現實所牽制對於繼續生存下去的焦慮


書內附有多幅友人為他拍攝,
代他拍攝,以及他親自按下快門的相關攝影作品,企圖在文字與影像之間,看與被看之間,看得見與看不見之間,經營一種足以滲透在正常與殘疾身體之間的語言、音色和情調

於是後遺,就是一種情態、一份困悶,影像、字體與音節之間,那個你,與身體的缺陷,差一點就能觸碰的距離,一切取決於,你是否願意參與其中。


第一部;盲人自畫像
告解
Google我雖然失明
遺失
現實
誤認
生存的問題
二部 唯物主義的樂觀態度
鍵盤
放大鏡
螢光屏
朗讀軟件
點字書
素描器
或者巴甫洛提的狗,或者Facebook存在
定向
海旁
維港
航道
海岸
渡輪
路邊
欄河
居所
房間
店舖
舊居
街角
支離
定時
純粹抽象的泳姿
纖薄的距離
滲涼的音色
或另一個你?觸覺的甜香
觸覺的甜香
睡在水泥地裡的修路工人
子夜彌撒
時間的和聲
微痛
二零零七年的香港電影節
二零零一年的一則日記
如果多年以後我遇見你
寫情詩
我們在醫院飯堂入睡
日後
這不過是一個夜深的海旁
夜裡,我總是無法認出下車的位置



勁馳評論

《後遺》這本詩集給我極深刻的觸感。我在〈誤認〉裡看見一個「不安於位又隨遇而安的靈魂,不斷從背光的生活學習詩的智慧,當然不需要任何同情分——要是你因感動而生起同情之心,他大概不會介意,但我勸你還是省些吧,誰有資格跟一個那麼睿智的心靈奢言同情?」那是
「觸及那不可觸及的」,那是從沒觸及的觸及,在這本詩集裡幾乎是唯一的、也是永劫的主題:

--- 葉輝



《後遺》一書在質疑視覺的限制之後,也更著意於探求另一種視野,另一種觀看的可能,這已經與生理視覺是否健全無關,因為它最終指向的是另一種創造的可能,穿越世界表象和照相簿式的記錄,成為更純粹的視覺語言象徵。
-- 陳智德



勁馳















攝影:李智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