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昆布















2007年1月2日,人在異國從未來過有河的昆布,竟然只憑網路上的印象,就為有河寫了一首詩:有一條河穿過─遙寄一座與河交會的書店,據說是阿鈍的玻璃詩引發的靈感。而這首詩也收錄於有河2007年的《河鳥貓》專刊(黃粱主編)裡面。
2008年1月18日,隔了兩年,昆布終於來到書店,並在這片玻璃上寫下這首詩,寫詩的時刻夕陽在河面上形成一片耀眼的光梯,渡輪、樹影與貓的影子躍然窗上,名符其實成為一首有河流過的詩了。
昆布
















三位妙語如珠的作家可說都是網路寫手出身,按照蠹魚頭謙虛的說法是:本來是打家劫舍,不料竟弄假成真。因此當引言人小美問道:「在座沒有網路經驗的人請舉手」時,全場面面相覷、一片沉默。就我所知,在座就算是十幾歲的少女,也都混跡網路許多年囉。
總之這場講座十分精采,無法參加的人我也無法為之複述,雖然686的即時記錄闕漏許多,但也不妨一看,聊勝於無。我且轉貼幾則:

[書癡俱樂部2] 昆布: 對我來說, 網路書寫是一個交朋友的好管道, 正所謂同類相聚, 我能夠找到一些跟我一樣喜歡讀書的, 我這幾年回來, 第一個想要看見的就是他們(指魚頭和果子離)!

[書癡俱樂部2] 魚頭: 前兩天我收到香港寄來的一個信封(現場拆封), 裡面有個紅包, 有美金港幣人民幣, 以前我是香港[兒童樂園]的讀者, 現在那些人老了反而變成我的讀者, 所以過年寄一點壓歲錢給我

[書癡俱樂部2] 果子離: 寫作收紅包是我今後努力的目標(全場爆笑~~)


更多精采內幕請見:http://twitter.com/book686
昆布





















活動結束後昆布迎著刺眼至極的陽光寫玻璃詩,雖然對不起昆布的眼睛,不過當時的光影鮮明,即使是我們這種陳年傻瓜相機都能拍得很美。
昆布




















因為昆布一邊寫詩一邊輕鬆地與文友聊天,於是慢慢地,刺眼的陽光變成了粉紅色的夕陽,昏濛的光芒幾乎淹沒了窗上的人影,不過這時的天色卻更迷人了。
昆布















最後因為這首詩太長了,末幾句便寫在玻璃門上,詩句卻正好映照著河水湯湯,讓光影變幻與書聲朗朗,由此從容交會。簡直像是預言一般!
昆布





















陽光恰好的時刻,藍色牆上倒映著玻璃詩。而遙寄一座與河交會的書店這幾個字,自然就被抹除了。
昆布





敬請點開小圖觀看玻璃詩




有一條河穿過 ●昆布



有一條河曾經穿過寂寥

沖刷堵塞的困頓

流經街心

灌溉乾涸的書頁

讓夾道鬆弛的字辭

挺立歡呼

默許那些泅泳急渡

身軀油亮閃爍的銀魚

暫時休憩

也允諾所有

晃蕩正預備過冬

喧嘩的候鳥滌除膚淺




有一條河曾經舒緩

我們雜沓略微亢奮的神經

並以均勻美麗的流速

緩緩入海

阿,讓河水湯湯

光影變幻

書聲朗朗

由此,從容交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玻璃詩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