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睡眠的航線
作者:吳明益
繁體書 
平裝 318 頁
ISBN-10: 9867237692
ISBN-13: 9789867237699
出版者: 二魚文化
出版日期: May 25, 2007

看完吳明益《睡眠的航線》之後,我開始感覺到,攤在手上這本藍色的書,是一滴菩薩的眼淚。

這本幾乎是偉大的小說,小說的內容將波赫士的巴別塔與觀世音菩薩結合,將竹子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生存模式和人類整體的命運結合,藉由三島之口告訴我們死神與夢神的故事,人們因為世界分裂之後的殘缺變得好戰,為了追求失去的記憶和得了失語症的父親的歷史,必須從夢境裡一一追索,甚至必須仰賴一隻烏龜的觀夢能力,一旦認真追究起來的話,醫生都是不夠用的,你甚至必須放棄自己原來以為是現實的那個世界,辭去高薪的記者職務,與美麗聰明的女友分手,離開家園,而這一切放棄,僅為了能夠專心做夢。

這樣的小說情節是不是很聳動呢?這樣的現實足夠讓人心動吧!

這本幾乎是偉大的小說,作者閱讀了許多歷史、文學、醫學、科學與佛學的典籍,他嚐試進入每一個歷史人物的心裡,將他們的體驗寫下來。不管是海上的航行、製造戰機的經驗、少年們青澀的情誼、在敵方戰艦之下看到的慶典式的煙火,或者是在遭受轟炸前一刻某位美軍的所想所見......就像作者能觀世間音,曾夢過世上所有的夢一樣。因為這些細節如此考究,讀者們不難想像作者確實費了許多工夫,除了閱讀之外,還實際走過了許多荒地與城市,穿壞了許多布鞋。也因為實際走過,那些如今已鋪滿柔軟落葉的小徑和夢裡的照相館,因此變得鮮明而具體,飽含濕度與氣味。為了寫作小說,他甚至辭去教職,嚇壞了許多朝九晚五的朋友。為了這樣出於比野心更高的慈悲心,這本小說的視野遠高於過去所謂的歷史小說,當然同輩作家那些沉湎於肚臍眼的小說更是完全不能與之相比。

這樣的小說即使已經有很多人知道了,我還是必須要推薦!!原因之一是,我不知道台灣這個小小而紛爭的島嶼,必須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出現一本這樣的小說?原因之二是,我對於作者居然能夠以如此悲憫且詩意的角度去探討戰爭的本質,感到十分地驚喜與敬佩!第三個原因較為私人,因為我對生態和睡眠的主題都深感興趣。第四個原因則是,小說裡的夢境對我來說是那麼熟悉,簡直像是睡在我床腳的烏龜將我的夢給偷走了呀。好了,最後一個原因:吳明益根本是一個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