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希望地圖

我希望 ●686

過完年的某一天,小小書房的沙沙貓對我說大塊文化的郝明義先生想找我一起做點事,後來接到郝先生的email,得知是「我們的希望地圖」這個計畫,相信對於這個計畫的精神及用意大家都已經很清楚,我當時二話不說立即同意擔任共同發起人及協辦,但是心裡卻開始陷入某種苦惱的思量:我的希望是什麼?

這個問題認真想下去可以教人從骨子裡發涼:人活著總會有欲念有想望,不但範圍包羅萬象並且時時不同,既然要寫總要寫一個真正打從心底發出的希望,與其他參與者的希望一起被呈現、被看見才有意義;這問題困擾了我幾天,後來我覺得還是平實一點,太過縹緲不切實際的希望沒有實現的可能﹝例如世界和平﹞,不如回到我本身目前的狀況還比較適切,於是我決定用以下這個希望和大家分享:

我希望愈來愈多人看書。

這應該是個很簡單扼要無須多做解釋的希望,如果有朋友也願意到有河來寫下你的希望,我們佈置了一塊可供張貼的牆面﹝見照片﹞,並且來寫下希望的朋友還能獲得我們的一點贈品,不是什麼利誘,只能算是個驚喜。


===============


我希望 ●隱匿


我希望,我可以輕鬆地說出我希望
我希望,我可以相信這世界仍然有希望
我希望,明知道希望無法實現
人們仍然願意去希望
並且在這希望的微光之中
找到絲毫的希望

而我檢查自己的希望
它們像一道滿佈垃圾的河流過
我俯視它們,感到遙遠與陌生
我不想寫出它們,因為
無聊的希望不需要我寫,有別人會寫
而那些真正好的希望,也有別人會寫
我在這道模糊的希望之流裡,很快地
確認了,屬於自己的那一個希望
確實,再也沒有別的希望了

我希望:有河可以撐過今年。

有河的希望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