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偉棠的玻璃詩:淡水堤上!!!
我非常非常地喜歡這一首詩!!詩人節選出來的兩段的確也是意象最輝煌聳怖的,不過還是整首詩全部讀完之後,方才明白其中的深意,並且深受感動(對我個人而言其實是激動的)。我心裡浮現出一種時空深邃、造化弄人之感。
我想到這首詩被寫下的2000年。河岸步道還不像今天這樣,詩人還可以感受到這個小鎮的燈光漁火,以及對岸火光中的魚鱗閃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幾年後河岸滿佈彈珠店與夾娃娃機、烤魷魚和阿給,然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我們卻來到了這個地方開了一間書店,不過呢,最令人驚異的還是在於寫詩的人與書寫的對象,如今重回舊地,並且為我們朗誦了這首詩。



猜猜看,這個畫面中有幾位詩人?((其中有我的偶像啦!天哪!))






有不專心聽講的學生偷看鏡頭。











浮雲掠過詩句,時間終將抹去一切。







一些熟悉和陌生的名字隨著波浪來來去去。這片玻璃詩會在此停留十幾天,而玻璃窗內的書架又能停留多久呢?而這樣寧靜的河面呢?






過去和今後將無以言傳的每一個灰燼般的日子





淡水堤上 ●廖偉棠
     
       ──致 黃粱

漆黑的江面上,大水波緩緩擴散,
水濺入我們疲憊的身體裡面,砂礫在深底動蕩。
背對著這個漁港小鎮的燈火,我低下頭
嘗試講述記憶中和將要來臨的黑暗。

言詞開始像江水一樣疏淡,你也說起
這裡更屬于你的記憶:少年寂寞的意氣、
把船棄置的船家、消失無蹤的妓女。水花隱沒
一個人在對岸林間的獨居。

一些熟悉和陌生的名字隨著波浪來來去去,
前面,越來越開闊的黑夜當中就是大海。
這時有人在對岸點火,火燄撲騰
我彷佛看見江水上篝火的倒影中,有魚鱗閃爍。

水花隱沒。人影在大火前行走、孑立,
這點火的人也像我們固執、沉默,大火高過了他,
火燄分離著他的羽翼、他的言語、他的
過去和今後將無以言傳的每一個灰燼般的日子。

大水波環繞又閃避著流開,流開他黑暗的家宅,
岸邊乾枯的樹,他那些我們說不出名字的
在黑夜深處燃燒的機器,我們互不相關的記憶。

朋友,趁江潮未盡,無名的篝火仍廣闊迷亂,
我們還是起來,踏著漫長的淡水江堤歸去。
夜露沾身,我已感到了黎明輕輕的壓力。

                 2000.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