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出版的詩集《海岸山脈》,作者是黃同弘。2013年出版的散文集《文學理論倒讀》作者則是黃湯姆。他們兩位的關係如何?想必大家都早已知道了,我也就不再多說。

已記不清是從何時開始的,湯姆(全名是又高又帥的湯姆)的身影,就常常出現在書店裡。有時買兩本書,有時只到露臺上看看風景,然後就消失了,彷彿是隨風來去,湯姆歷險記。期間除了結帳之外,不曾聽見湯姆說過半句話,直到有天,他向有河訂了一大批書,等到他來結帳的時候,我和686都不禁驚嘆道:「噢!原來你就是黃湯姆!!」

這情況真不知該如何形容?只好引用湯姆的文字了:「我們與詩的相遇,痛苦的分離,以及未來的必然重逢。如果頻率對準了,這會是個很哀傷的故事,哀傷到我們隱姓埋名字紙經年。」(?)
白天的活動照片總是嚴重反光,調亮之後就顯得灰灰的。不過大家還是可以看得出來,又高又X的湯姆講到後來,已情不自禁的站了起來,比手畫腳,神色激動!而讀者們也都不得不抬頭仰望著他。湯姆的分享有嚴肅有歡笑、有批判也有搞笑,還有一張兩面印滿的詩稿,重點是,當活動結束時,湯姆會把講義回收,因此讓大家感覺相當珍貴。當然隨著詩的朗讀,和讀者提問,湯姆也說出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不過我必須承認,我坐在最後,每句話都只聽到一半,另一半則是自己拼湊起來的。另有一半的時間,我都在惱怒鄰居把冷氣主機裝在窗外,轟隆隆的聲音吵得我聽不清楚!這就像俗話說的:耳背牽拖厝頭邊......這時,湯姆突然提到我有一首詩,曾引發幾位詩友以同樣題目寫詩回應,他詢問我詩題,但老年失智的我,根本就不記得有這麼一回事!後來多虧現場讀者提醒(讀者也太強!),我才終於想起來!可是,我已經忘記自己的詩題目是什麼了!只好力持鎮定,趕緊翻書查閱,最後終於找到那首詩........耳心 (((哭

好吧,請大家忘記我的恥辱,讓又高又X的湯姆,代替黃同弘寫下玻璃詩!當時前來參與盛會的貓,是有河唯一一隻沒結紮的綠豆,她現在正在哺乳,所以很瘦。


湯姆大三的時候出版《海岸山脈》這本詩集,據說是以搬運水泥的工資自費出版的,因此這本詩集總讓我感覺很重,也很痛。但<昆蟲>這首詩,是後來才寫的,當然未收錄其中。而且我相信這首詩,應該不是大學生可以寫得出來的。

它舉重若輕,以一對透明的薄翼,讓沉重的世界如塵埃揚起......在詩句中,就連惡意和傷害,也能被清洗;就連我們背上的水泥袋,也能變成輕巧的翅膀,也能長成一片森林,而後又把果實和樹葉都落盡......回到最初,仔細翻閱那落葉飄盡的最初......但是為什麼,在此刻,我竟感覺那是如此遙遠?


在淡水河畔長成森林的,或許只有遊客和各種破壞性建設吧?(我真是煞風景)


隨便拼湊詩句:我想到人掉進了河裡,而觀音山和淡水河依舊美麗......

河貓漾漾和黃同弘。

河貓與玻璃詩大合照:可可亞、粉鳥、小星、甜粿、綠豆、金沙、小缺、漾漾、小芝、苔苔。


<昆蟲>


我想到人掉進了河裡,
我可以洗淨像昆蟲一般的翅膀。

我想著這世上傷害的語言,
有一天冒出枝芽,有一天長成森林。

我想見溫柔的鳥群,
會喫食樹上透明的果子。

我想了,那葉子會全都落盡,
我想了,這世界才要開始。


          黃同弘
          20130519有河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