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1/13,雖然是微雨微冷的冬日午後,然而淡水河岸步道上依舊人潮洶湧,從二樓露台往下看不到地面。在這樣的天氣裡,686認識了將近20年的老友李進文,帶著一家人前來書店喝咖啡。我們一見到大詩人進門,幾乎見獵心喜地眼睛放光,立刻要求他幫我們寫玻璃詩,他也一口答應了,而且原本還想即席創作呢!但我覺得這樣給詩人壓力實在太大了,於是請他用舊作即可。至於為什麼後來會選擇寫這一首呢?坦白說這實在是一個謎。原本我們想起有一首詩很棒,但好像溝通有誤,突然詩人以為是這一首,迅雷不及掩耳地就寫下了。原本我還頗為錯愕,不明白其中的道理,然而後來當我看見詩人寫下《孩子》這首詩,而他的孩子正好在前後左右品評著或是雀躍著(尤其是詩人的孩子確實是快要比爸爸壯碩了),那時,我不禁有種恍然大悟之感!因為那種詩句與畫面當下互相比對印證的畫面,確實是很讓人動容呀!我突然覺悟到:原來,這首詩是註定要被寫在這片玻璃窗之上的!!窗詩寫好之後,每當我看見懷抱嬰兒或者牽著孩子的手來到書店,意味深長地凝視著玻璃詩的客人,心裡都會湧出一種,說不上是同情或是敬佩的,溫柔的感覺。就讓我們一起來讀這首詩吧。


本期「玻璃詩,哇」的詩人是 :李進文!詩作內容為:


《孩子》 ◎李進文


愈來愈重,我抱著你愈來愈重
時間啊在我體內愈來愈
輕;你抱著我。我愈來愈輕
你自胸前將我放下──鏽得好瘦的
一枚十字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