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幕至今,我覺得應該寫下來的故事實在太多太多了!應該感謝的人們實在太多太多了!常常我面對無數的好人們,愧欠於自己無法回報他們什麼,只能用眼裡盛滿的感激之意企圖淹死他們,但是當然,這是徒勞。我在心底暗暗發誓:將來(我也只能仰仗時間這個不可靠的東西了)將來,我們一定要讓有河變成付出的那一方;將來,我們一定要讓有河變成一個即使是書癡們、咖啡癡們、影癡們、詩瘋子們、遊客們、漁夫們(?)......全都會真心歡喜前來的地方,而不僅僅是基於對我們可憐新開幕小書店的呵護之心;而不僅僅是基於對呆子二人組生出的悲憫之心。將來!將來!

因為書店開幕不久,大致上在客人結帳的時候我們都會順便詢問他們是從什麼管道得知消息的?我們得到的回答有許多都是,可愛地微笑著說道:「我是從小小過來的。」每次我聽到這個回答都感動到快要在客人面前噴淚出來(呃),因為,這世上怎麼會有像小小書房的人們這麼善良可愛的啊!客人們有些說他們找不到有河,還打電話向小小問路,因此被「高高的店員」罵白痴。而另一位熱情的店員小西更是不時出現,帶著朋友來喝咖啡。沙沙貓就更不用講了,她在開幕前給予的幫助已經令我們感激涕零,開幕後仍舊時常關心我們,開幕當天還送來一大盆開運盆栽。通常若我看見店員一號使用MSN不幫忙做事,便常常會擺臭臉碎碎念,但是只要他說:「我是跟沙沙貓msnㄝ!」我就會立刻愉快地點頭稱是,甘心情願地自己洗杯盤去也。

開幕沒幾天的某夜,來了三位背著帳棚睡袋的年輕女孩。結帳時我們照例又詢問她們是從哪裡來的?得到的回答頗為複雜,大致上有一位是從花蓮來,有一位從木柵,但是她們又說剛剛從向天湖過來的?但我似乎又聽見她們提到剛剛路過陽明山?但是其中一位從花蓮來的女孩卻從大袋子裡突然掏出一罐從新竹買來的花生醬送給我們,更令人費解的是她又說到她是彰化人,第二次來又送我們一顆彰化來的香噴噴的青蘋果???啊,總之對於我這種路痴來說,她們的行跡可以算是詭異莫測,我用我的漿糊腦袋想了很久之後,終於決定將她們歸類於浪跡台灣的女子三重唱。啊,我忘了寫更恐怖的事情,她們自稱看我們網站的時間長達五年!我很疑惑地說:「可是我們的部落格才開一、兩個月ㄝ?」她們竟然回答:「從明日報就開始了。」((我的媽呀!!而且我已經沒有勇氣繼續追問到底看的是哪一號店員的網站了))

詭異莫測的人物還多得很。有一位(因為他為善不欲人知,我姑且稱之為ㄏ),ㄏ來書店看過之後,偷偷地打電話給我的偶像詩人,請祂親自來書店鋪貨,雖然直接造成了我在偶像面前變成語無倫次木頭人的慘劇,但是也因此吸引了不少粉絲們前來搶購。ㄏ也間接帶來了我心儀多年無緣得見的傳說中的夢幻逸品:《備忘錄》,引起一陣前來朝聖的狂潮,還有人告訴我他們學校圖書館裡的備忘錄被偷了,提醒我要特別小心。這位神秘的ㄏ也常常帶他的友人們過來喝咖啡,而且我總覺得他似乎有強迫朋友們買書的嫌疑?不過當我請他幫我在自己的書上簽名的時候,他卻害羞地說:「哎喲,這樣我會不好意思啦!」真是相當地可愛。另有一次我和幾位坐吧檯的客人正在批評某家出版社不出詩集的行為,突然,旁邊有一位挑書的客人說:「我就是那家出版社的總編,詩集真的很難賣。」把我們嚇了好大一跳喔!而且這樣的事還發生過不少次,真的可以以「隔牆有河」為題,寫一篇文章了。後來才知道,原來那位編輯也是ㄏ介紹過來的。更詭異的是,某天我又跟他胡扯說我想去買貓食放在露台上餵路過的野貓,沒想到他竟然很冷靜地從隨身攜帶的袋子裡拿出一大包的貓食來,說:「我分你一些吧!」我又被嚇了老大一跳!好一陣子頭腦空白,眼睛發直,心裡只能無意識地想著:是怎樣,難道說,來有河的客人都是哆啦ㄟ夢還是聖誕老公公嗎??而現在已經有固定的貓咪們會來露台玩耍了,有一隻我叫他老大的公貓,他已經敢在我面前用餐,並且悠閒地一邊嗅聞著植株較小的迷迭香,一邊露出疑惑的眼神看著我,我知道那個意思是在詢問我:「這草到底是啥麼碗糕?怎麼會這麼香呢?」

剛開幕兩天,店員一、二號去上了張大春的廣播節目,隔天即有洶湧(呃,原諒我的形容詞缺乏)的人潮前來觀看這兩個呆子究竟長成什麼德性。有人很興奮地告訴我們,這裡比他們原本想像中的要好太多太多了!(我還真想知道他們想像中的樣子呢)。而在這些News98的聽眾裡面,有兩位先生原本互不相識,來店裡從收聽同一個節目開始聊起,之後真的是彼此引為知己,相見恨晚!!一位是攝影家,一位學畫畫作模型,他們也常常攜帶自己的作品來互相觀摩與討論,而我們也有幸得以觀賞。兩人每次來喝茶就約定下次見面的時間,而且會告知我們,偶爾我們看見其中一人晚到,另一人孤單地坐在位置上,心裡也會頗為掛念呢!


(待續)



PS.今天的夕陽很棒喔,讓我們為沒有陽光、天空與海洋的窗戶們默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