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6日到10月13日

房子的租約搞定之後,兩人商量店內擺設,接著我就開始畫平面配置圖。對我來講畫圖不是難事,難的是數學白痴的我要計算很久很久才能大約抓對尺寸。不過即使如此,圖還是很快完成了。

拿著圖面出去找系統櫃估價,因為不久前裝潢房子的經驗歷歷在目,搞起裝潢的事情也就省去了從頭開始的麻煩。但是即使去找我們以前發現的便宜店家,估價卻仍然不是我們負擔得起的。於是我開始密集糾纏一位從事室內設計的老友,她提供給我很多有用的資訊,雖然傳說中她幫我徹夜畫出來的設計圖我始終沒有看到,不過她還是幫了很大的忙。

後來我突然想起另外兩位在淡水開店的老友。我們想,既然台北市的設計師與裝潢公司我們負擔不起,那麼何不找在地的工匠呢?其實我們需要的設計已經很明確了,只要有扎實的工匠技術,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好的了。結果,找他們幫忙真是找對了!其實之前請他們注意承租店面的事他們就已經很熱心幫忙了,這次也是,才兩天時間,一位樸實誠懇、認真負責、要價又便宜的木匠就出現在我們眼前!他幫我們解答一些疑惑,幫我們想出省錢的方法,甚至還承諾要負起工頭的責任,幫忙找到其他所有的水電、玻璃、塑膠地板等等工人。真是太幸運了!所以說平常做人不要太孤僻,有事情的時候就會發現:有朋友真是太好啦!(話說回來其實我還是蠻孤僻的,但是因此結交的都是真正的好朋友,哼哼哼!跩起來貌)。明天早上,也就是10月14日,他就要將木料進場,16日開工。我們問他工時需要多久,他說:兩個禮拜。

兩個禮拜!!我們的心噗通噗通地跳著,這麼快書店就可以裝潢好了!硬體設備好了,接著就是軟體了。不過這些瑣碎的事情其實令我頗為煩惱。

連續幾天店員二號(就是我)都在做商標設計,畫好了又修改,還做了印章的圖面設計,而店員一號只負責挑剔我的圖,和打擊我的信心(有一次說要請別人設計商標,另一次說要請別人在店裡畫一隻水鳥),以及睡覺和看電影,其他什麼也沒做。連部落格都是我摸索來的。以前我完全不會弄計數器這些東西,也慢慢摸索會了,也把店面露台上拍的照片作成了首頁,改來改去的。而其中最傷腦筋的還是預計要畫的壁畫。我以畫圖維生這麼多年,突然可以不用管主管、老闆和客戶的意見,可以全權決定要畫什麼就畫什麼,當然興奮不已,然而,偏偏我構思許久,畫了許多草圖,一張一張的草圖丟得滿地都是,卻全都不滿意!反正如今我困住了。

另外煩惱的是咖啡區的事情。我自己是非拿鐵不喝的,我每天在家煮拿鐵已經有七年時間。那台機器煮出來的拿鐵雖然有留德的朋友大力稱讚,說是只有在德國喝過這種味道,回台之後就沒再喝過了。但是,畢竟還是有朋友取笑我的奶泡打得太稀了,也沒有拉花。總之,難得才能煮出一杯好咖啡,這樣是不夠的,那台老機器畢竟不能做營業用。問題在於,營業用的義式咖啡機一台要二十萬左右,這怎麼可能買得起!我們也去問了頂讓的咖啡店裡的二手機器,不過後來又聽說二手機器維修可能會有問題。於是咖啡機的事情就懸宕在此了。我們遲遲無法決定:究竟是要買一台普通的機器,隨便煮一點和家裡差不多的咖啡,以免混淆了書店的主題呢?還是真的狠心下重手給它買了好的咖啡機,而真的可以做出一杯好喝又美麗的拿鐵,讓朋友們回味無窮呢?另外像是咖啡豆的批發、咖啡杯要買多少......這一類的事情,雖然研讀了貓頭鷹提供的打造人氣咖啡館這一類的書,以及網路上的討論,不過卻完全還沒著手進行。我心裡感到頗為焦慮,又開始失眠,睡不好的結果造成壁畫的進度更慢,完全畫不出我想要的。

而最讓我感到恐怖的事情就是真正的主角:書。書完全沒有進度!這部份其實是歸店員一號打理的,我應該完全信任他才對。不過呢,當我看見他每天睡很飽,吃過我煮的飯就出門看電影,而且還突然又把金庸拿出來沉醉其中的模樣,我實在很難放心。

嗯,我又開始有抱怨的傾向了,應該就此打住。抱怨是弱者的象徵。而且我相信這些事總是會克服的。其實這次開書店的事讓我想了很多,我想過我對書的情感究竟如何?想過我是不是逃避上班族的生活才開店的?我也想過我的個性是不是真的適合開店呢?我想過依我孤癖的個性說不定會受不了與人相處?當然也想過最壞的事,壞到我不敢寫下來,又譬如如果哪一天我受不了了,或是書店維持不下去了......等等等等。總之我想了很多,而且是有答案的,至少是暫時的答案,目前能夠讓自己滿意的答案,改天再來寫吧。

噢,我突然想起來,說店員一號完全沒做事好像也太過份了,他畢竟找到一位可靠的會計師,而且去申請了營業籌備(其實我搞不清楚)什麼東東的,總之,某天他突然拿了一本存摺給我看,上面寫著:有河文化有限公司籌備處。口圭口烏!當時我看著那個東西,真的是眼睛都亮起來了!而且,那本存摺上面寫的日期是我的生日喔。

另外一件可喜的事情就是,爸爸幫我找到我國高中時期買的書,一直被我丟棄在家,也免除了被賣掉的命運,聽說有三箱呢!天哪!那些書可都是很珍貴的絕版書,找一天下彰化去載,那我們的店藏就豐富了一點。可憐的是,此後就很難隨意南下陪三個外甥女玩了,想到小孩子們失望的模樣我覺得有點想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