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盛代表斑馬線文庫來訊告知,有位北一女的學生出了詩集,想來有河辦分享會,當時毫不猶豫就答應了!因為這消息不管怎麼說,都讓人有期待與激動之感......畢竟是18歲的詩集呀!當然也不由分說地邀請了作者來寫玻璃詩,不過,她並非有河最年輕的玻璃詩人,之前早有高中生寫過了。

等到分享會當天,許赫才帶著剛出爐的詩集前來:段戎詩集《粉色瓶裡的黑墨水讀完詩集,果然心底隱隱然傳出了潮浪騷動的聲音。套用兩段她自己的詩句,或者可以算是我對這本詩集主要的感想吧:

生命盛大地蒸發
在萬物熟成的季節

這些詩句
既是婚禮
也是葬禮
分享會當天客滿(當然有河的客滿人數也沒幾個啦XD),很多人被書架遮住了。

兩位對談人許瞳段戎是北一女同班同學,許瞳的才華更早受到肯定,她出版的散文集《裙長未及膝》,寫到許多青春校園的熱血記憶,我對於當天的對談,印象最深的也在這裡。比如許瞳凱道少年寫到,為爭取穿短褲出入校園權利的「服儀自由陣線」,原來段戎正是其中重要的成員。而段戎的詩〈曲冰〉寫到他們在南投曲冰山上認識的朋友,則是座談中最讓我動容的故事,於是會後我拜託她寫下這首詩的最後一段。

當然,她們年輕而有自信的各種看法,對詩、對社會事件、對青春和將來......等等,也深深打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絕對是充滿了力量的一場座談!而對我輩中年人來說,則是充滿了回憶和感傷的,不信你可以看看,在場所有中年人,會後全部都在緬懷往事...XD

我很喜歡段戎的陽剛和不同流俗,她雖是青春少女,卻沒有想像中的嬌媚姿態,非常有自我風格,她的詩也是一樣。即使是情詩,也不過於自憐,當然哀傷還是有的,卻也有幽默感,很難得。其中我最喜歡她寫一些冷眼旁觀的詩,還有寫給青春的回憶,儘管作品多少有些生澀,但至少她絕無媚俗和矯揉造作,非常誠實。整本詩集中我最驚豔的或許是舉重若輕的〈輓歌〉

讀這些詩和聆聽分享,真讓我好生羨慕啊!因為她們的青春真的是熱烈綻放的,不像我們以前,全都畏畏縮縮、奄奄一息,連自己想要什麼都搞不清,可是,她們年紀輕輕,不僅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更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而且勇於大聲呼喊,多麼好啊!時代的巨輪畢竟還是有往前滾動一點點吧?儘管有時還會倒退一點,但是,看到這兩位小朋友,對將來多少也產生了一點信心。

寫過玻璃詩之後就出現浮誇的連日暴雨,好幾天只能拍到這樣陰鬱的照片,不過,段戎的詩也寫到很多雨,或許是她招來的大雨吧?(胡說八道)

相視一笑,就回到故鄉。
有河毫無疑問,就是花花的故鄉了。貓咪的十歲,大約是人類的六十歲,換言之,花花在這裡已有一甲子了,我的媽呀~~(街貓的十歲或許不只六十歲了吧?花花真是有河珍寶!)

連日暴雨之後又是連日的酷熱煉獄,我完全無法把貓咪集中起來拍照,只有五隻,聊勝於無吧:小哲、團團、漾漾、漂漂、花花。

觀音山與玻璃詩合照是一定要的。相信山的力量,相信貓的力量。

酷暑中的雲是最美的,雲也入詩了。

漂漂自願充當玻璃詩女郎。(呆面)

底下抄錄全詩:


〈曲冰〉段戎
 
 
你說
歌唱的時候
火焰會融化
山中的風
會在肌膚上
結成小小的
雪花
 
眼睛
潛入狐狸的心
等待山洞後頭
金色的背影 麥田
藍色的天空紅色的吆喝
綠色的我們和
喜歡綠色的你
 
若說
最無需解釋的情感是想念
那你我之間
是再多行李也裝不下的
機車後座
蝴蝶追逐
一領口的灰塵
在體溫裡融解
 
我們都太急於記住對方的名字了吧
明明
相忘才是解藥
然而親愛的
若有天在城市裡無言相遇 請你相信
山的力量會讓我們
相視一笑
就回到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