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7/05/30(周二,端午節)
時間:19:00
地點:有河book(出淡水捷運站沿河走3分鐘注意2樓)

作者:段戎
與談人:許瞳
出版社:斑馬線文庫

*活動免費無須報名,活動期間僅供應瓶裝飲料。
作者簡介

段戎


  人,女,台北,十八歲,摩羯座 A型,絕對沒有完美主義。
  (這一行字數恰是一串費式數列)
  完稿時正逢二零一七年最不像春天的春天,最不像畢業的高中畢業前夕。
  這是本名。instagram上的筆名是謎底。



[序]是你將我推進洞裡/許瞳

  
  若要問我「讀詩的理由」,我十之八九會回答:「引誘我跳進詩這箱子裡的,正是段戎。」
  
  已數不清有多少人曾將青春比做一首詩。關於此說,我略表贊同,卻認為這與其稱作美言,更不如說是詛咒。
  
  詩(青春亦是)根本是座無底的恐怖箱:色彩鮮豔的外包裝、附帶幾張小丑歡笑的貼紙;但正中央的大洞,卻伸手不見五指。你將手小心翼翼地伸入探尋、忐忑觸及的將是寶藏或者怪物;指尖向前摸索,直到單肩幾近完全沒入洞口。突然你感覺到了,有個東西、它正在指尖蠕動──一瞬間你在洞裡抓到自己的手,然後猛一把將自己拉入洞口。
  
  從此以後,我們的青春總滋長在詩的恐怖箱內:彩虹外皮、黑洞般的內裡。
  
  在讀段戎的詩之前,我抗拒讀詩,正如我不懂得猜謎;而當她開始寫詩,十七歲的我才驀然驚覺,青春正是道謎題,我如今才意識到這猜測的遊戲──一個粉與黑色、喜悅與疼痛交雜的遊戲。而那些我猜不透的謎語,解答早已保管在她這裡。
  
  儘管段戎自謙「不夠格做個詩人」,我卻以為「不夠寂寞/或太過寂寞」正是她寫詩最好的理由。段戎是個非典型少女(光是寫詩這點,對少女而言便足夠非典型),卻也同時具備所有典型的女孩元素:幾回戀愛、早自習的玩笑話、熱血青年、曾經的輝煌與後來的居家;她穿黑洋裝,卻不忘在裙底加雙惹眼的彩虹襪;她不歇斯底里,只默默丟給你謎題,讓你因面對青春的真相而發狂。段戎不只是個非典型少女,更是非典型詩人,她執著一支非典型的墨筆,寫著生命中共同記憶的殷紅。
  
  如同她所下的註解,她的(不,是我們的)青春有粉亦有黑:粉而不致於瞎妹,黑卻藏不住年輕靈魂的惹眼。
  
  (警告:在跳進洞裡之前,這不是你以為的那種愛情詩。)
  
  久居於詩所挖掘的黑洞,當浸泡於戀愛的粉紅,段戎從不允許自己快樂得太過猖狂,但她擅長「偷偷在交換日記裡/出一個謎題」。<沈淪>、<玩弄>交代少女自虐式的戀愛;<請>則保存了褪去性別分野的愛意。在青春泡泡的外殼之下,她不忘在詩的恐怖箱內丟入警語:<外遇>裡的空間分析、<默劇小丑>裡「殺手與屍體的關係」。段戎是個對粉色過敏的無賴派,太過歡騰,恐怕會在她體內造成太多回音,然而她會溫柔地說,別說情人節孤單的你「戀愛失能」,不如說「不是巧克力長了腳/(或漲了價)/就是郵差迷了路吧。」
  
  (警告:在跳進洞裡之後,別肖想你還能無憂無慮地走出來。)
  
  說好了,「請慢慢服用/不要吞得太急/我怕你/太憐憫自己。」黑色的詩是段戎的絕對領域,也是外粉內黑少女袒裎相見的自白。或許你因突來的空虛寂寞逃進洞裡,卻將在黑暗中被鋒利的詩句層層解剖,挖掘出靈魂裡不敢逼視的東西:<卡提諾>談瘋狂媒體;<沒說完的故事>與<輸>寫困窘現實;<社會化>與<有沒有問題不是你說得算>記那些社會所鄙視的邊緣生命。
  
  「黑色的詩」不只是青春黑暗詩篇,更是以一名冷面少女的眼,拆穿世界上看似粉紅無害的謊言。段戎一把將你推進真相的洞裡,在諷喻的王水中將你分解成沫,又再度以詩句拼湊回一個充滿孔隙、得以與粉色共鳴的黑體。
  
  可是段戎,沒有詩的青春,我們回不去了,因為是妳將我推進洞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