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牧宏其實是老朋友了,記得那是好多年前,他剛出版第一本詩集《水手日誌》,和他一起來有河的詩友曾向我介紹他,我們聊了一下,我現在只記得,當時他似乎對寫詩存在許多疑惑。後來牧宏常常自己來有河買書,很有趣的是,我們每一次都假裝彼此互不相識!(這情況牧宏不是唯一一個)每次我心裡都在偷笑,心想:世上終於出現和我一樣孤僻的人!要知道,對於社交障礙者來說,和人聊天是非常耗費心神的,我很樂意配合演出,讓他能盡情看書、選書,我也能安安靜靜,繼續做我的事。

去年底,牧宏自費出版第二本詩集《安安靜靜》,到有河寄售,銷售成績很不錯。當然我也嘗試邀請他來寫玻璃詩,他一口答應了。於是,當他來寫詩的那一天,我們相視一笑,這幾年來一起合演的這齣安安靜靜戲,終於被打破了!以後不能繼續演出,還真的是有點可惜呀~XD

這次我們當然也聊了一下,我特別詢問他此時對寫詩的態度,這次他顯然比多年前篤定多了,雖仍有疑惑(誰沒有呢?),但寫詩已是他自我確認之路。
牧宏是精神科醫師,有段時間我常在某醫院候診,有一次意外看見,我座位前方的門口,正好掛著他的名字,而他的病人正在門外胡鬧!(把自己喝過的水倒在飲水機上之類)我看著這位病人的怪異行徑,心裡不禁想著:「當醫生好辛苦啊!」沒想到我把這件往事告訴牧宏時,他臉上卻洋溢著幸福的微笑說:「他們很可愛!」真讓我暗自詫異。(我怎麼沒有覺得有河的奧客很可愛呢,嘖嘖!)

牧宏的詩和人一樣,看起來偏向都會、疏離,詩中充滿了咖啡館或夜店的氣味和聲響、飄浮著奶泡的熱拿鐵、東區街頭的場景、雅緻的衣料和打扮...等,可是,他的詩又常常寫到出海、水手、夜空、流星、超新星爆炸......一如他星空般的牛仔褲。當然了,安安靜靜這組關鍵字,出現的頻率也很高,這或許是生活在都會中的人們很難做到,而詩人內心最真切的渴望吧?難怪詩集要以此為名。

在各式各樣物質與生活細節的羅列之中,詩人可以帶領讀者到達多遠呢?心靈的外海以及宇宙的邊境,或許根本近在咫尺吧?如果我們能夠安安靜靜,讀完一首詩。

陪伴牧宏寫詩的河貓是祖母級的花花。

滿天空光芒與一團尾巴的團團。

缺缺女王又來查看最新一期玻璃詩,女王表示:嗯,光芒耀眼!(貓奴超譯)

玻璃詩與河貓:漾漾、苔苔、小缺、小星、漂漂、團團、小哲、寶貝。


選出這首詩除了長度適中之外,也因為我喜歡。它很簡短,從黑暗和洞去寫光芒,一步到位。又因為是來自生活中的感動,所以帶有一種不矯飾的快樂,我猜想它應該是突然之間的靈光閃耀,因此真實、無法更改。當然,我也認為它非常適合這片落地窗。


光芒 /陳牧宏

 記往Mandalay的天空光芒萬丈。


 

給你以洞
給你以深邃
給你以幽暗崎嶇
給你以伸入
我萬丈

 

勇猛的你
時間的汗
滿天空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