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河玻璃詩已十年了,十年來有187位詩人或作家來到這片落地窗前,寫下他們的詩,重複者很少。然而,即使這是我喜歡的工作,十年後的現在,竟也有點厭倦了。部份原因是現在台灣各處都有玻璃詩,偶然路過某些咖啡館,竟也能看見窗戶上寫滿了歌頌咖啡香的句子。當然,玻璃詩滿地開花應是好事,我的職業倦怠真正的原因在於:我居然已經很難找到自己喜愛的詩人來寫詩了!也因為這個原因,最近玻璃詩更換的頻率趨緩。
我在臉書上提起此事,鴻鴻建議可以找游書珣,我才翻開這本封面和書名都很可愛的詩集《站起來是瀑布,躺下是魚兒冰塊》。這是游書珣第一本詩集,可是,出手不凡!讀了半本之後,我就找斑馬線文庫出版人阿赫,問到詩人的連絡方式了。
書珣得過很多文學獎,她的詩題材多元,社會觀察的詩作不少,這類詩用字大多優美繁複,偶然帶有重節奏的舞踏之聲,畫面感豐富。從生活出發的詩,相對來說比較樸素自然,與寫詩和親情相關的詩,最得我心。詩集最後一輯:懷孕系列,用字刻意淺白,卻特別有味,因為淺白的文字無法取巧,必須真誠、言之有物,而且要有特色,才有可能寫得好。而書珣有別於其他詩人的風格,似乎在這一輯突顯出來了。

所以,儘管我也很喜歡〈造詩術〉這類的詩,但還是拜託她寫了懷孕系列的詩作中比較短的,選出來的〈懷著〉,雖然和其他詩作比起來顯得簡單,卻也無比的動人,尤其是當時懷著的孩子,現正在媽媽身邊拿著另一隻筆塗鴉。站起來是瀑布,躺下是魚兒冰塊,這句無法超越的詩,就是她隨口說出來的!

可惜這位有個性的小女孩塗鴨之後,立即決定把它擦掉了,只留下照片。照片中有兩隻貓像照鏡子一樣,相對立在矮牆上,是小哲和漂漂。

這張照片彷彿如此述說:天空懷著無數顆星星/大地懷著四季/淡水河和觀音山懷著我/我懷著三十隻河貓/河貓懷著許多/尚未寫出的詩......

擦擦筆到最後才清晰起來,或許因為小女孩塗鴉過的關係?這是魔法XD

玻璃詩和河貓合照:糖糖、小缺、團團、小星、漾漾、阿蕊、小哲、苔苔、漂漂。

從露珠裡照見,從玻璃窗上照見,從瀑布和魚兒冰塊──


懷著 /游書珣


安靜的夜裡

全世界彷彿都懷孕了──

天空懷著無數顆星星

大地懷著四季

小狗懷著接飛盤的夢

構樹懷著碩大的露珠

我從露珠裡照見

大腹便便的自己

黑色的夜晚懷著我

我懷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