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文義大哥的友誼開始自一首詩,似乎是2008年左右,我刊登在副刊的〈活著寫詩〉(這首詩後來成為我第一本詩集的第一首詩)。林大哥讀到之後不僅將它剪下收藏,還寫了一首詩應和。此後每當我出書,他都會來買,絕不接受贈書,並且也一直關心與支持有河,有時到書店來,還會對店裡的客人盛讚有河的好,請大家多支持,讓個性內向的兩位店主感到很害羞,但是他的熱誠與善意,我們都記在心底。
昨晚林大哥其實是讀到一篇書市冰風暴的報導,誤以為有河經營出現危機,所以趕快跑來關切!知道是誤會之後,他很開心!剛好玻璃詩也很久沒更新了,我本想請他抄寫給有河的一首詩,剛出版的《十年有河》也有收錄,不過,他堅持一定要畫貓,更妙的是,他說他只有在酒後才能畫貓,清醒之後無法!等我把玻璃擦乾淨之後,他拿起筆,兩分鐘就完成了!應該可以算是史上最神速吧!

兩隻貓與靜美的有河。

雙貓牌玻璃詩襪:粉粿和花花母女。

玻璃詩與觀音山。

當然,大家別忘了,林大哥也是一位漫畫家呀!他酒後畫的貓咪多麼可愛!

玻璃詩畫與河貓:阿蕊、團團、花花、小星、漾漾、漂漂、粉粿、小缺。

最後我還是把林文義大哥的詩貼出來吧!他的個性熱情、外放,詩卻是樸實無華的,且有一種老派的沉靜與自在。

有河書店 /林文義


詩人抱貓走入
無月之河就有星光
咖啡特別香醇

詩人窗玻璃題字
依偎的書們互看
溫柔地文學喘息

窗外露臺像地中海之岸
季節書寫相異的詩
河口波浪如戀人遙喚

詩人帶著孩子走入
眠意猶若夜霧
談完詩就要回家

攤開詩集扉頁
畫一隻貓比寫一句話
詩就更傳神了

書店主人笑而不語
僅以布拉姆斯音樂替書們回答歡喜

二樓書店窗外有河
世俗喧譁留予階下
炸蝦串冰淇淋以及
百分之九十不讀文學之人

意志堅執只因河太美
自然向晚來訪最好
詩靜靜挪近如同
書店之貓無聲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