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宋尚緯出版他的第二本詩集《共生》的時候,我們就邀請他寫玻璃詩了,只是沒約定好時間。沒想到,此後行事曆上突然出現許多詩歌分享會之類的活動,為了安排在活動之後寫玻璃詩,尚緯的邀約就一直往後延。

更沒想到的是,《共生》居然在瞬間就絕版了!此後他的粉絲們便瘋狂地來信、來電,或者親自來到書店詢問!這種盛況把我和686都嚇到了!雖然開書店許多年,這情況其實沒見過幾次,而且通常都是夏宇或假牙才有這殊榮,尚緯的粉絲到底是為什麼會這麼瘋狂?我們實在不清楚,完全狀況外......驚
最近終於等到玻璃詩有空檔,而尚緯也有時間北上了。

我拿出號稱絕版但其實自己有私藏的《共生》,仔細研究應該抄寫哪一首?於是發現尚緯的詩大多寫得很長,好不容易找到具代表性的長詩節選,他不太滿意。好不容易他找出一首短詩,又輪到我不滿意了,如此研究了好一會兒,最後終於選出這一首!不過這首詩並未收錄於《共生》。

關於粉絲們瘋狂搶購《共生》現象,我以局外人的心態研究了一下,作了頗為粗糙的推論,若推論太離譜還請尚緯原諒!

尚緯的詩用字淺白,但是在簡單的文字之中,他的詩卻比別人多了一些什麼?我覺得那頗類似邊緣人和宅男的心情,一種生而為人的抱歉,生存不正當感和自我詆毀,但是常常又能從淚光中照見自我,從一片狼藉裡找到生存的線索和少許(儘管多數是荒唐的)慰藉。而他之所以能打動那麼多人,我想還是因為世上真有許多這樣的人,而他有能力呈現那個世界,並且誠實地寫下來了。

玻璃詩和觀音山、淡水河以及阿醜的合照。

玻璃詩和河貓在落地窗上的共生現象。

小缺、糖糖、小星、阿醜、元元、團團、豆比、苔苔、漾漾。

僅管《共生》最終還是找到了勇氣和足夠的理由,但無法否認的,這仍是一本血淚交織的詩集。很高興尚緯可以找到詩,而且藉由詩,找到他的許多知己。

〈石〉


我是石頭
住在水裡
知道即使多少水
經過我
也不屬於我
有人挖起我
有人刷洗我

我知道自己的形狀
是因為有人的吻
停在我的身上
所有的吻
都吻在我的心裡

然後我就碎了
碎裂成砂石
那些破碎的粉塵
都是我新的身體
但我仍是石頭
沒有什麼屬於自己


宋尚緯
       2015.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