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店狗=盧慧心,我們認識已經十幾年了,當初開書店時她也全程加入討論。開店不久,當時只養了狗的她,很嚴肅地宣稱:「我要當店狗!」接著還補充道:「但不能是店小狗或店母狗,就是店狗!」

剛認識她,我也像許多人一樣,認為她就是個傻氣的女孩,什麼東西都能弄丟,生活作息一蹋糊塗,但是和她聊天非常療癒,坦白說,還真有點像是和一隻可愛的狗相處(大家應該知道有多療癒了吧?)。直到有一天,我讀到她的小說《安靜.肥滿》,我大大地震驚了!!!!(要用很多驚嘆號才行)寫得也太好了!只能用天才來形容,這......真是我認識的那隻傻狗嗎?

當然,在這之後的友誼,並沒有因為我發現她是天才而有改變,她也依然如故,如果超過三天沒搞丟東西,大家都會擔心她病了。

後來有很長一段時間,她完全不打算寫小說,即使如此,每有機會向好朋友引見,我一定會介紹她是寫小說的,而忽略她賴以維生的編劇工作(雖然寫到這裡的此刻,她編的劇入圍金鐘,她應該正在台下等待開獎)。原因很清楚,因為我完全了解,小說才是她的天命。

一直到這兩年,她終於重新拿起屬於她的這隻滑鼠,而且一出手就連續獲得了幾個小說獎,更重要的是,她最近寫的小說,已經比《安靜.肥滿》時期更好了。這個月,她的第一本小說集《安靜.肥滿》,終於出版了!

我:「你出書了,那當然要來寫玻璃詩囉!」
店狗:「好啊!」
我:「就寫『看』那一首!」
店狗(一臉疑惑):「什麼看?」
我(大翻白眼):「你一生中可能就寫了這麼一首好詩,你也能忘!我看~~」

這是為店狗小說集寫的兩百字推薦:

「很早以前我就知道盧慧心是天才,雖然這個詞令人反感。

她的天才不在於聰明博學,而在於她根本不是人。就像她最常使用的兩個暱稱:「店狗」和「車前草」,她屬於動植物系。

當然她的小說寫的是人,是一個又一個平凡的人,被困在無助的身體以及無法撼動的時代裡。但是因為她擁有一雙非人的眼睛,因此每一次,都能回到文明的最初,觸碰到事物的核心,和森林裡的金背綠蛙素面相見。

也因此,她的小說更合乎自然。就像動植物從未離開伊甸園,每片葉子都長在它該長的地方,而大自然該有的幽默和警句,一樣也不會少,有如一隻從天空中飄過的海豚,安靜肥滿,完整無缺。」

店狗除了寫小說,還有另一項天分,那就是畫超級蠢、世界蠢的塗鴉!這種蠢畫的天分,在我看來也是絕對不可思議的,而且肯定是天才無誤!這種店狗式蠢畫,有點像是一個成人,很難得地保留了孩童與生俱來的畫畫天分(我認為每個小孩都是會畫畫的,只是一旦受教育或者開始模仿日本漫畫之後就完蛋了),並且還加入了成人的幽默。這兩樣元素都很難得,更何況是集於一身!

這天傍晚,店狗來寫玻璃詩。晚上我們吃過晚餐之後,我突然驚呼:為何沒畫畫!於是拿筆給店狗,等我找到相機要拍照時,她已經畫一半了。(背景是漾漾正要攻擊圓圓,後者腳軟了!)

於是落地窗上就出現了超蠢的兩隻貓!店狗說是一隻貓遭到喵吉拉攻擊而腳軟,但是在我看來劇情卻是這樣的:

虎斑:「啊靠妖,我下半身癱瘓了!」
白貓:「就讓我照顧你的下半輩子吧!」(噴出愛的火花)
虎斑:「噢!不~~~」(拖地爬行落荒而逃)

喵吉拉組與其他河貓組:巨貓樣子和哈比貓球球。上圖則是閃光組:苔苔和麵麵。

玻璃詩與河貓合照:苔苔、麵麵、球球、燦燦、漾漾、小缺、小星、豆比、阿醜。

夜裡也有大合照,河貓一天吃兩次罐頭。

缺缺女王閱兵式察看最新一期玻璃詩,女王表示:......

受傷剛出院的糖糖表示不太習慣這一期玻璃詩(於是用屁股面對)

店狗這首詩我非常喜歡(但是她的小說比詩好不知道幾萬倍),抄錄全詩如下:


看 /店狗


看電視
因為是極為俗氣的人,整個非常大眾化,超喜歡看電視
每天看電視看很久。


看書
與其看一些不好看的書
不如不要看書
或者看看看過的書


看花

常常是沒有花的
只是沒事就去張望一下
有花也看到無花
有時走在路上
先看落花


看路
有時為了看路
沒看到人


看家
一直在家坐著
開著電視
也不是怕殺人放火打劫
有時恰巧接到打來的電話
滿有成就感的


看病
好幾年沒去給醫生看病
生病也不看醫生
現在我想不起任何可以去看診的醫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