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by林群盛

【曾經做過一個關於現代詩的夢】

既然是白日夢,就直接解說好了。

畫面看起來像是三消轉珠遊戲,不過沒有三消,也說不上轉珠,只是單純的拼圖遊戲。在限制時間內把詩句拼出來就可以了。

以這個畫面為例。60秒內把下面的字組成:
「淚水寫在一朵雲的背後/所有的天空都在猜/只有你落雨的貓瞳知道」
就可以得到完整的連擊傷害加成。

另外,如果有裝備詩集(這必須靠轉蛋),則會有另外的特效。例如裝備了《星球紀事》,在全部的科幻詩關卡中,傷害追加1.5倍,如果裝備《摘星的少年》,則所有現代派相關的關卡,傷害追加1.2倍。

能裝備多少本詩集,就看玩家等級,每提升10級,會多一個詩集Slot。最多可以裝備10本詩集。

也有詩人親密度可以修,但遺憾的這也是靠轉蛋。你轉到哪個詩人的詩集,該詩人的親密度就會上升,在出現該詩人的詩句的關卡,傷害就會大幅提升,或者每回合持續傷害(DOT)或持續治療(HOT)。

那麼,晚上到了,也該醒了。


最後要感謝隱匿,給了我那麼大的空間與自由度,何況一開始連我都無法預料結果會長怎樣......(而且好像用壞兩支筆了)


【有關現代詩的商業電子遊戲】


十幾年前,還在遊戲公司的時候,曾偷渡了一些現代詩到實際販售的遊戲內。
總之就是各關可以收集到詩句,把詩句放到正確的拼板上,就會開啟裏關。

後來雖然想獨立製作,但也不是誰都能隨便丟個一千萬來做遊戲的,就把這個野心轉移到製作成本低的桌遊上,大概作了兩三個。

但,白日夢還是會做的。

例如在手機上,玩著拼詩句的遊戲,那麼多的詩人,那麼多的詩句,一關一關的往結局邁進。

這是第一次,玻璃詩報導的第一段,由詩人自己來寫,原因是,我不可能寫得比他更好,我甚至連轉珠是什麼,都有點懵懂。總之群盛擅長的遊戲,正是我的弱項。而且每次講到遊戲,我就要講這個故事。曾經有個小男孩拜託我玩遊戲給他看,我聲明我很笨,但他說沒關係,後來我玩起遊戲,很快地,在旁觀看的小男孩氣哭了,而且是世界都已毀滅那般地劇烈嚎哭:「怎麼可能~這樣就死了!!」在可怕的痛哭流涕之中,家長只好出面安慰他:「你拜託別人幫忙,就要忍耐。」

群盛當然是老朋友了,他的風格異於常人,在可愛溫柔,簡直通篇粉紅色的詩句,和迷離如夢的畫面底下,藏著宇宙般浩瀚的疏離和孤寂,像這樣將紅位移和藍位移混同於一身的詩人(?),我想台灣應該沒有第二人了吧?因此我每次見到他,就提起要請他來寫玻璃詩的事,但不知為何,直到這天才如願以償。

我早就料到群盛的玻璃詩會非常特別,但是,當他完成的時候,我還是大大地驚歎了!因為,這真的太奇妙了呀~~~

群盛很快抓到擦擦筆的特性,用上各種塗抹擦拭的技巧,營造濃淡不同的層次......但除了畫工,更重要的當然還是因為他的創意。唯一的遺憾是,沒有準備彩色的筆。

河貓發粿與豆比小姐,都參與了玻璃詩創作。

附帶一提,因為落日角度的關係,每年八月底,消失了整個夏天的夕照又出現了,陽光回來,照亮幾個字。

看著轉珠玻璃詩在藍天中隨著白雲流轉,就覺得美不可言。小星都為此而牛飲了。

玻璃詩與河貓合照:團團、苔苔、漾漾、豆比、阿醜、小缺、小星。

夏天傍晚,轉瞬即逝的微妙藍色,以及巨貓樣子。

要在60秒內轉出正確詩句喔!可是,沒有什麼是正確的,有一朵雲通過天琴少女的背後,但是並未將她抹去。有一家書店的倒影,成為遊戲的背景。

我找到這首詩的出處了,我想群盛一定是特別找出有這麼多關鍵字的一首詩來寫的,真是太溫馨了:


貓雨  /林群盛

 

寂寞伸出貓的爪子
刮磨著城市的每尾窗子

被刮碎的窗在夜的海洋裏
輕清綻成清脆的漣漪
  
在夢中說去的人全佔在閃爍的玻璃屑前
撫著肩上貓的爪痕

淚水寫在一朵雲的背後
所有的天空都在猜
只有你落雨的貓瞳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