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有河之前,我對於身旁的移工(以前稱為外勞)從未注意。在有河之後,書店裡開始出現越南文四方報,接著,又接觸了TIWA的朋友,我終於對他們的處境有了基礎的認識。而後,更因為房東雇用了一位很可愛的印尼女孩,因此我開始關心起他們的存在。

後來,我又讀到了顧玉玲。不僅因為她介入移工生命之深,也不僅因為移工們的故事是如此地觸動人,更因為玉玲自然、幽默,偶然閃現詩意的文筆吸引了我,忍不住將這些勇敢的異鄉人的故事,一路讀下去......盡管,多是以淚水收場,但闔上書頁之後,體內彷彿也湧出一股力量。

不久前,我在玉玲臉書上讀到她寫的一首詩,題目就叫:寫詩。我大吃一驚!原來玉玲會寫詩,而且寫得這麼好,當下立即邀請她來寫玻璃詩,而她也慨然允諾了。(後來寫的是另一首詩)

在此順便講一下印尼女孩的故事,其實有河之所以開店不久就出現貓咪,應該是因為這女孩(我們始終沒問過對方的名字)以及某些鄰居愛貓、餵食街貓的關係。當時我常和女孩聊貓,她也很認真地一一詢問我為貓咪取的名字,偶爾她還會通報我在某處看見幼貓屍體這一類的消息。當她完成在台灣的打工,準備回家的時候,我送給她一個可愛的貓咪小錢包和明信片,當作臨別禮物。還記得她原本開朗的笑臉,在面對小禮物的時候,突然轉為眼眶含淚,我也有點想哭。

後來,房東又雇用了另一位印尼女孩,因為我對她很親切(請勿懷疑),有天她終於問我:「姊姊,你是台灣人嗎?」我傻眼了......原來,她以為我也是從某處來幫傭的異鄉人!(從某個角度來說這也沒錯啦)
好了,言歸正傳。玉玲來寫玻璃詩的這天,好像是因為在捷運上修改詩作太專心,沒注意到她搭乘的車子居然從某處迴轉,又回到了圓山!不過這只是小小插曲而已,當她拿出完成的詩作抄寫下來之後,什麼搭車驚魂記這些小事都不足掛齒了。

玉玲拿起擦擦筆寫玻璃詩,第一句話就說:「這好好玩喔!」然後便笑瞇瞇地寫下了這首詩。

這首詩的前段是舊作,寫的應是她剛開始接觸社會運動的觀察,最後一段有如畫龍點睛,是一路走來經歷過風風雨雨的她,最真誠的一句話。這句話雖然勇氣十足,但也隱含著悲壯之感,可是又因為路上不是只有我,而是「我們」,是一起走著的「我們」,讓本來不存在的路,現出了形跡和方向。

就如這首詩所示現的,今天的世界,依然是霧。而我們也依然走在一條,不存在的路上。

玻璃詩寫在夏天傍晚七點鐘的藍,以及永遠的觀音山。

雖然很快會被擦掉,但是曾經在此寫下的每一個名字,都深深地被刻印在此,成為書店的一部分了。


河貓和玻璃詩的合照:苔苔、麵麵、阿醜、豆比、團團,小星、燦燦、漾漾。


大霧起時,
將有人徘徊、遲疑、背道而去,
總是徒勞無功,
匍匐復返或離散。

別怕,本來就沒有路,
我們一起走。


      顧玉玲
      2015.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