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是個怕麻煩的人,所以除了小孩之外,我們家不養會大小便的動物,這也讓我與貓、狗、鳥等寵物保持距離,連小昆蟲也敬謝不敏。直到我遇見詩人隱匿的《自由肉體》,因為喜歡她的詩,來到淡水有河book,遇見了一群貓。


 後來到了綠園任教,學生愛校貓的程度遠勝過愛老師,同仁之間也有不少愛貓者,耳濡目染之下,我終於也能對著走廊上的貓自言自語了。據說貓友分成四個等級﹕ 愛玩貓的人、愛貓人、貓奴、貓天使,我應該還沒有資格入會,但此後對於有河的出版品,不管是隱匿詩集、686的電影書,還是河貓筆記本、玻璃詩合集、每年的河貓桌曆等,我都會買來分贈愛貓的師生,支持獨立書店的理想與尊重護衛生命的心意。新出版的《河貓》,文分五輯,撰文時空從20072015年,是隱匿對有河book街貓群的詳實紀錄。因為內容真的太詳實,猶如一部部眾貓領銜主演的微電影,配合河貓們可愛的生活照,貓靈躍然紙上,歷歷在目。

 隱匿不愛說話,每次到有河買書,我們也只是點頭微笑,但在閱讀《河貓》一書時,那種說貓人的真情與狂熱,某種喋喋不休的宣教式執著,真的讓我難以聯想到平日的隱匿。她述及河貓的生活百態與愛恨情仇,鉅細靡遺,款款深情,大概只有「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貓絕」差堪比擬,對貓的信仰與癡情無庸置疑。也因為作者是用生命書寫她對河貓的愛,所以閱讀時每每被她如貓眼般的凝視所打動,是那樣真誠感受貓咪的生與死、聚與散、病苦與歡愉,更令我動容的,是從愛貓人進階到貓奴的掙扎與欣然﹕ 要不要為貓結紮? 怎麼和不友善的鄰居溝通與對話? 怎樣平心看待野貓爭奪地盤的生態? 如何從貓的身上學會對無常的接納?……凡此種種艱難,搭配一則則貓世界的傳記、冒險、戰爭、愛情與傳奇故事,真是引人入勝,使我欲罷不能。

 「眼底有光 ∕ 性格頑強 ∕ 跑起來像霧 ∕ 睡起來像豬 ∕∕ 能飛翔於屋瓦之上 ∕ 接近過閃電與風 ∕ 接近過銳利的爪 ∕ 荒廢的夢境 ∕ 滿月託付的秘密」 這是隱匿寫的〈野貓〉,如果沒有貓魂,該怎麼感應這一切呢? 我喜歡《河貓》前三輯的卷頭詩,喜歡隱匿寫忽忽姐寫金沙的悲欣交集,喜歡書中介紹貓的怪癖、演技與送禮,還有關於百變貓貓秀、貓的尊嚴與多情,讓我忍不住想像隱匿是否化身為貓,才能走進牠們的世界窺其內心? 在《河貓》輯五「足夠的理由」中,許多有河的文友與貓友,一一寫下他們對有河、金沙與隱匿的感動,以及同為貓奴的理解與真心相挺,那是非常美麗的情誼,跨越了人與動物之際。

 雖然,魯鈍如我始終對眾河貓們的性別不甚清楚,外型與名字的配對也得經過一再確認,感謝書中最後附有115隻河貓的照片與介紹,讓我可以按圖索驥,配合文字,想像淡水河畔、觀音山對岸,一家書店內外的人貓風景。是地圖,也是星圖,展向前方的路,投射溫柔的光源,讓我們這些不那麼幸福的人類,「願意在雨中守候 ∕ 在陽光底下如貓一般跳躍撲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