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小濱也算認識多年的朋友了,早期他比較常來有河參加活動,我記得孟浪、黃粱、楊煉、于堅和零雨的新書發表,他都來參加,但他自己倒是從未在有河辦過新書發表,這應該就是他遲至現在才寫玻璃詩的原因。期間幾乎每次他來,我都會提到要請他寫玻璃詩,但每次都因為時間問題而無法如願,這一次總算來對了時間。

楊小濱的詩不是我有能力評論的。在我看來,他的詩總是和書寫的對象保持距離,對於讀者也有設防。他不想輕易地哭或笑,不願意嚴肅,也不情願只是遊戲。你可以很輕鬆地,從他幽默和精巧的文字之間飛掠而過,而且保證有收獲;但你也可以全副武裝,帶上你擁有的全部配備,進入莽林之中探險。

 
原本我以為小濱是學院裡的研究者,一定比我更知道如何選出合適的玻璃詩,但是意外地,他很客氣,非得要我來選,結果我也沒有猶豫太久,很快就選出了我最喜歡的後事指南

這首詩有點長,但小濱安排得剛剛好,完全沒有寫到玻璃的外面來(?),辛苦地寫完詩之後,我直說他的字很美,他卻謙虛地說他的字不好,只是看得懂而已。


和玻璃詩合影,詩人的笑容很瀟灑。


漂浮在觀音山上的楊小濱,小字真的特小,有點像貓腳印。


這首詩理所當然是收錄於系列指南詩作的其中一首。這一大堆指南都很有趣,說是後事指南,其實什麼也沒指出來,但是仔細想想,其實每個妄想處理後事的人,都陷入了這首詩的困境裡,也就是說:後事是無法處理的,你不如就此沉默吧!其他的指南大約也是如此,讀完這一大堆踹共指南、凍蒜指南、詩作丟棄指南之後,我們大概只會覺得天地很大,哪裡都可以去,沒有一種指南是真理,而我們一直都是那個,從遠方來而不存到達希望的人。


陽光下,玻璃詩和河貓的聚餐:小缺、小星、豆比、苔苔、麵麵、漾漾。


大鍋吃飯、大碗公喝水,河貓豪氣如詩。


藍色牆和大白鷺,總是為我們守護著這片玻璃詩。


河貓漾漾演出:如何指使貓奴開罐頭指南。




後事指南 楊小濱


我剛死的時候,他們
都怪我走得太匆忙。

其實,我也是第一次死,
忘了帶錢包和鑰匙。
「一會兒就回來,」
我隨手關上嘴巴,熄掉
喉嚨深處的陽光。

我想下次還可以死得再好看些。
至少,要記得在夢裡
洗乾淨全身的毛刺。

後來,我有點唱不出聲。
我突然想醒過來,但
他們覺得我還是死了的好,
就點了些火,慶祝我的沉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