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有河寫玻璃詩的詩人很少重複,若有的話大多是有原因的,比方林蔚昀有一次是抄寫她翻譯的辛波絲卡和魯熱維奇(兩位都是我的偶像!),另一次則是加上三位波蘭詩人及藝術家,演出一齣玻璃詩行動劇。

這次廖偉棠來辦新書發表,雖然他在2007年已寫過一次,但我還是認為應該請他寫,因為他這本新書《傘托邦》的主題是香港的雨傘革命,這非常重要!還有更重要的是,這些詩寫得太好了,當然不能錯過!


廖偉棠和鴻鴻的對談,參加活動的朋友比想像中略少了一點,大概讀者們都集中在書展會場了吧?不過這樣的人數圍坐起來,氣氛還蠻好的。


偉棠讀詩的時候,渡輪經過窗口。(這種黃色的渡輪是從大稻埕過來的,我還沒搭過!)

這次對談真的非常精彩!偉棠除了讀詩之外,也講了許多佔中的奇聞趣事和書中照片的小故事,包含反對者的批評等等,大家都聽得很樂!但我覺得最精彩的還是和鴻鴻聊詩的時候,兩位詩人都寫過許多社運詩,對詩的看法也很深入,尤其兩人有歧見的時候更是引人入勝!不過他們都很有風度,完全尊重對方,所以沒有更進一步的辯論,有點可惜。

更可惜的是,身為老闆娘,註定無法專心聽講!一會兒是我發現屋外突來驟雨,趕緊呼喚686搶救因活動而搬到露臺上的書。一會兒是接電話,一會兒是客人發問,最多的是,新來的霸王貓在短短一小時的時間裡,不停從窗口挑釁書店內休息的群貓,屋裡屋外低鳴怒吼、此起彼落,我不斷地往返勸架,還有好幾次跑到外面去,因為過去已經有太多傷貓了,身為貓奴的我無法坐視不管......跑來跑去的結果,漏掉很多重點,非常傷心~~哭

我勉強聽到的一些是偉棠提到詩的口語化問題,他的詩向來被批評太艱澀,他甚至曾在社運現場將原來寫好的詩改寫成白話文,方便現場朗誦。可是他想了很久以後還是認為,所謂的口語,不一定都是直白而淺顯易懂的,應該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口語,比方他的口語就應該和其他人不同。況且他還是想追求詩的密度,這對他來講是很有意思的,足夠的密度就像核爆一樣,具有足夠的殺傷力!(現場讀者們顯然因為都曾被炸過全都點頭如搗蒜)

另外我也很同意的是,他提到過去受邀寫社運詩的時候,曾經困擾過,因為他認為自己無法代表大眾寫詩,但後來終於從這問題中脫困了,因為他了解到一件事:自己就是大眾的一份子,所以他當然可以依此身分寫詩,絕對沒問題!

後來鴻鴻講到自己寫社運詩的經驗則是令人咋舌的,他自稱寫到這幾年來,他不再改詩了,忠於當時在現場生發的一字一句。但我要說實話,其實鴻鴻這一兩年寫的社運詩比以前好很多,是真正有視野和格局的,所以我還蠻期待他的下一本詩集。


其實還有很多話題沒有講完,但是他們必須趕赴下一攤,所以大家十萬火急地買書、簽書。玻璃詩時間,偉棠因為趕時間,想要抄寫一首短詩即可,但我很任性地說:「可是我想要<趁還記得>這一首!」他沒辦法只好就範了。

偉棠經常提起自己的字很醜,可是我真覺得字跡不是重點,詩才是重點啊!


這首詩真的很棒!雖然算短詩,但是寫在玻璃上還是很累人的,終於寫完簽名的時候,偉棠開懷地笑了!(可惜拍模糊了)


不知什麼原因,偉棠寫詩的時候改了幾個字(比較口語化的意思嗎XD),但我還是把原詩抄錄在底下。


右邊是新來的霸王貓,河貓編號112的背心,在玻璃詩前方堵上原來的貓老大苔苔。背心氣勢如虹,把瘦瘦的身體撐得很大,歪嘴斜眼威嚇著苔苔,體格壯碩,平常也很威猛的苔苔,此刻則是動也不敢動,只能演出一二三木頭貓的戲碼。後來我只好出去介入其中,讓苔苔有機會逃走。


背心,我很快會帶你去結紮的,在這之前抓緊時間逞英雄吧!(可憐的孩子XD)


看熱鬧的有河弱貓集團。


有河休假四天無家可歸的可憐河貓,終於可以在玻璃詩前用餐:小缺、甜粿、小星、苔苔、漾漾、豆比。


趁還記得,餵蓓蓓處方飼料、甜粿和小星桑那沛。
趁山櫻還紅,收拾貓咪睡過的冬衣,換成春裝。


趁還有河,依然走向露臺,將觀音的側臉,收進玻璃詩的倒影之間。



趁還記得



趁還記得,睡前剃鬚。
趁還難過,夢中再次話別亡友。
趁還痛苦,醒來仍然撫摸這個城市,
讓在海邊徘徊的晨光再次亮透你的衫袖。

趁秋天尚未變灰,到旺角去讓烈日審問靈魂。
趁黑夜尚未躡足走路,跟上它的漫遊
從銅鑼灣到金鐘,走一條也許是最後一次走的路。
趁還記得,填好信封回郵。

趁晝長夜短,收拾好平生故事,落草為寇。




2014.10.20.
香港雨傘革命時
    廖偉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