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丁威仁是詩神,至於他為什麼是詩神?這點他在新書發表會有清楚的解釋,我就不再多說了。另外,他也是有河常客,是長期支持有河的朋友,因此當他表示有意到有河辦新書發表會時,我們都表示熱烈的歡迎。

《小詩一百首》是他的第五本詩集,但是在此之前,他卻從未辦過新書發表會,有河這一場,據說是他第一次新書發表。
那天天氣很熱,老虎很秋,大家圍聚在一起聽詩神丁威仁講話。

詩神不愧是老師,口才很好,開始先提到許多前輩詩人對小詩的規範,還有自己對小詩的看法,以及如何以小詩告別小詩......等等,中間則逐步逼近話題的重點,也就是痛斥詩壇怪象!尺度毫無限制,因此現場對於詩壇早有意見的各位都心有戚戚焉,笑聲不斷,讀者們也都很踴躍地發表看法。

活動結束後是同樣熱烈的簽書與握手會,接著就來到了玻璃詩時間。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丁威仁應該是玻璃詩史上第五位即席寫詩的詩人!起先我還詢問他要抄寫詩集中的哪一首詩?詩神對於我的提問感到不解,他豪邁地說:「我要現場寫詩!」這就是他一邊寫詩一邊構思的照片。

寫完玻璃詩,我很驚喜地說:「這可是七步成詩呀!」他的朋友則打趣地說:「不只七步啦,大概有二十四步。」

詩神簽名與觀音山合照。

晴天裡,有一條河,把流動的人群,停成靠岸的,一首小詩。

颱風天裡,有一條河,把鳳凰的狂風暴雨也寫進了,一首小詩。

在桌上用餐的河貓粉粿,她滿口叨念的,當然也是一首小詩。

一首小詩與河貓:粉粿、小星、漾漾、苔苔、豆比。(發粿在地板底下,小缺和其他貓都躲在屋子裡)

夜裡的一首小詩,寫盡了一家書店的倒影。

後來丁威仁將這首詩修改過了,在此就貼出最終版本。


〈有一條河〉丁威仁 *有河booj玻璃詩加長修改版


有一條河
隱匿在象徵的洋流裡
把移動的人群
拍成一首靠岸的
小詩

有一條河
穿越了古典的
國境,繼續被後現代的
腳印擺渡

有一條河
被我們目以為急流的
其實相當安靜

有一條河
以書冊堆成消波的石牆

有一條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