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資深的愛詩人,其實並不常有機會讀到好詩,然而值得慶幸的是,每當我對於新出版詩集快要失去好奇心的時候,手上就會出現一、兩本令人驚訝的詩集!孫得欽的詩就是其中之一。

我想好的作者都是這樣的,翻開《有些影子怕黑》,你會感到自己落入了另一個世界,這是一個異於尋常,值得流連的奇妙處所,而讀者願意在此停留多久,當然就看作者開拓的世界有多寬廣,以及讀者受到的觸動有多深了。

孫得欽的詩值得流連之處不少,主要是情詩,但是就連一系列的聖誕老人之詩,都很令人感動。於是在上次黃柏軒寫玻璃詩的時候,我就當面邀請了孫得欽。
到了寫玻璃詩這天,天氣大好(也就是很熱的同義詞)。先到的柏軒詢問我的意見,當然,每次我總是會預設有一首詩是最適合寫在落地窗上的,但如果可以,我其實還是認為作者自己的選詩是最具代表性的!所以這次我也沒有提出自己的意見,但後來得欽選的詩也很好,而且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得欽寫詩的時候,河貓小缺自動跳上桌子作陪,令人驚訝的是,貓和人的色調似乎經過設計,也太協調了!

在此還是讓我抄下我心裡的選詩,這是一首動人的情詩,好像以一種很簡單而銳利的方式,一下子就寫完了愛情和傷害,至於甜蜜和成長,那都是後來的事了:

<給妳>  孫得欽 

給妳我所有灰色的石頭
等待妳哭泣
等待妳拒絕
等待妳扔回來時
全部變成蘋果

我記得不久前得欽來的時候好像不是這個髮型?這點我不太確定,不過這個髮型很好,因為,冬天就該撐傘,而夏天就該相信(?)

說正經的,得欽是我少數見到,理了光頭之後依然難掩憂傷氣質的詩人。這點和他詩集書腰上的照片不太像,但是和他的詩很像。
得欽寫完詩,小缺就睡在這一首詩裡了。

據說是為了配合有河以及夏天而選出來的詩。第一句就是:晴天已經有了三個。在這樣的大熱天,大家應該都有體會。

我對這首詩原來沒留下印象,不過得欽選出來的這幾句很棒!

不願意群聚用餐的河貓,只有五隻:粉粿、花花、小夜、豆比、苔苔。待在室內的貓就不寫了。



晴天已經有了三個
我們還需要一些泥土
水不是靈魂可以承受
忘了是誰說過
冬天你就撐傘
夏天你就相信。


     孫得欽<夏綠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