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曾聽過一位自視甚高的詩人說:「七年級的詩人,我只期待崔舜華一個。」當時我完全沒聽過這名字,後來慢慢開始讀到她的詩,果然才華洋溢!但是大家知道的,才華洋溢的詩人很多,不久,我也就忘了這回事。

直到最近,她的第二本詩集《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出版,而我也在副刊和詩刊上讀到了她的兩首詩,一首是:婚姻生活,另一首是【地表生活圖輿】 我在語言的苔層裡,我終於有了觸電的感覺!!我想著,像這樣的詩,已經不只是有才華而已,而是有才情了。

我很少寫信給陌生人,但這次我決定主動邀請她來寫玻璃詩!沒想到的是,她不僅一口答應,而且第二天就來寫了!真是急驚風呀XD
崔舜華應邀來寫玻璃詩,不過,很久以前就下訂的新書卻還沒到,因此我無法預先準備,只好和她在露臺上討論了好久,於是終於發現,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要在超過四千行的長詩中挑出幾句來寫,真是不容易的事呀~~最後還是作者自己挑選出來的句子。

崔舜華年紀輕輕,卻頗有大明星的氣勢!強烈的西曬就像她的聚光燈。

後來我終於拿到新書了,讀完後我發現,整本詩集裡面,貓咪出現最多次,接著是蝸牛!可見蝸牛是很重要的角色,差不多像是男配角。不過,在寫玻璃詩的時候,詩人漏字了,後來補上時為了對男配角表達歉意,還畫上一隻蝸牛(但詩人認為這看起來比較像鴨子)。

最美麗的玻璃詩倒影。

白色、藍色,綠葉和枯枝的層層掩映之間,一朵盛開的虛幻之花。

寫過了玻璃詩之後,不久,時間來到了崔舜華最害怕的時段:黃昏!

當我站在夕陽餘暉之中,聽到崔舜華對黃昏始終懷有恐懼感的時候,我真的很想大笑出來!但是,身為成年人,禮貌還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忍住了,還很好心地一直站在露臺上幫她擋夕陽。

好死不死的是,當天的夕陽美極了!而我則因為好心有好報,拍到很多好照片。

好吧,時間終於來到了夜晚,夜晚應該沒那麼可怕了吧?((笑得滾來滾去))

詩人的字很美,可惜的是當天新拆封的擦擦筆是瑕疵品,無論怎麼甩,寫出來都是透明的,我只好拿出用過幾次的舊筆來讓她寫,水分有點不夠。(擦擦筆的瑕疵品越來越多!)

崔舜華寫過玻璃詩的這幾天,河貓的情況很奇怪!新來的強勢公貓小威大辣辣前來用餐,其他貓咪都不敢聚集在落地窗前。另一個狀況是,豆比感冒了,大打噴嚏,當豆比來吃飯時,其他貓咪也都不敢來,所以我無法按照往例,拍下玻璃詩和貓咪大合照。只拍到了苔苔和小星兩黑貓。

還有,新來的小威沉醉於玻璃詩前的背影。(其實是沉醉於貓草)


好吧總之,一切都是假的。房間之外的房間,霧裡面的霧,從未離家的蝸牛和始終沒有養的那隻貓咪,是我們的廢墟之上,最明亮的黃昏。


一切都是假的
一頭蝸牛在下雨的凌晨
留下微小的影子化石

一朵盛開的牽牛花
從此失散
再也見不到面

房間之外的房間
霧裡面的霧
同居生活裡彼此調侃
打起啞謎



崔舜華
20141007
有河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