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於風球詩雜誌七月號
美的淪喪 /隱匿



我一直喜歡淡水,過去也曾在淡水租屋,只為了能夠更親近淡水河、觀音山,以及只有在這個河海交界處才能看見的溼地景觀、雲霧霞靄。直到2006年底,我終於在淡水河畔開了一家書店。

此後,我就像每一個得償宿願的人一樣,盡情享受著眼前的美景:河岸沙洲上佇立覓食的白鷺鷥、磯鷸快步疾走的可愛模樣、展翅的蒼鷺鳴叫爭食、夜鷺呆立於木樁上久久不動....有時還會出現奇怪的花面鵝和流浪狗,或者從二樓無法辨識的不明水鳥。漁獲季,許多魚兒從水面上躍起,引起路人驚呼,月光照亮這些閃耀的銀魚,舢舨船劃過河面上的月光海,門口的黃槿日復一日,落了滿地金黃燦爛的花朵......這景象是多麼美,又多麼令人安心。我一直以為,這樣的景色會是永恆的。

然而,令我不敢相信的是,這片具有代表性的淡水河沙洲竟然消失了!從2008年初即開始磊石整治,2010年又將工程擴大,名稱是:「淡水金色水岸污水及沙洲改善暨步道改善景觀」。許多有心人士以及生計受影響的漁民,都曾集結抗議,並且向監察院陳情,但是,全都失敗了!工程持續進行。施工期間,書店門口已種植多年的黃槿樹和雞冠莿桐共四棵,全都離奇枯死。

2011年夏天,這片沙洲徹底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2.5公頃的公園!花了一億多台幣,甚至連污水處理都沒有確實完成,用大量廢土填河造陸而成的一座公園!整片濕地以及生活其上的螃蟹、彈塗魚、花跳,慘遭活埋!想當然的,以這些生物為食的水鳥,往後也不會再來了......要白海豚轉彎、要水鳥搬家,由政客和財團聯手完成的暴行,所求的當然不是居民福祉,而是發展觀光的迷思,以及個人私利。

眼前景觀的巨大改變,讓我最難受的,或許不是美景的消逝,而是美感的淪喪。每當有一個人讚美眼前的公園時,我的心就往下沉落一點。因為,只要多一個人的讚美,我們的政府以及財團計畫中的那些建設,就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即使人生短暫,我們是多麼幸運,居然能夠在有生之年親眼目睹,美的淪喪。



*關於淡水消逝的沙洲,詳細圖文在此,沒讀過的朋友可以看看:http://blog.roodo.com/book686/archives/1594443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