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石榴是我最近才認識的朋友,但很快就變得像老朋友了,人和人之間的緣份真的很奇妙。我也不知道她是從何時開始出現在有河的?因為她和我一樣低調,照理說應該沒機會成為朋友,直到有天她詢問我的詩集《自由肉體》,我回答已經絕版了。但不知為何,雖然我對她一無所知,卻認為她可以信任,於是把手上僅存的詩集借給她回家看。不久她就歸還了詩集。

後來逐漸熟悉,我發現我們的品味很接近,是少數可以聊文學的對象!更令我意外的是,她比我更懂貓!往後,我才慢慢地拼湊出她的背景,原來她是兒童繪本出身的,我很喜歡她的繪本,那裡面有真正的童心和詩意!很快,我又發現她也寫小說,而且還出了一本很厚的小說集《餵松鼠的日子》!

這本小說集裡面有許多不同類型的作品,有些依然帶有濃濃的童話感,但也有許多複雜而深刻的小說,有點像另一個人寫的。但是總體來說,不管多麼深入人間世故,小說內在仍藏著作者的一顆童心。她的文字及其架構出來的世界,給我一種感覺,彷彿她是從花心深處和草葉上的露珠之中,蹦跳出來的一隻花精!
看看這片樹葉,這還不是花精?


小缺在玻璃詩前面享用安阿姨帶來的禮物。

小芝在玻璃詩後面,發愣。

照例要拍的河貓與玻璃詩大合照,五隻黑貓全到齊了:紅豆、綠豆、小夜、小星、苔苔、粉鳥、甜粿、小缺。

觀音山與玻璃詩。

詩寫完以後,安石榴用淺藍色和粉紅色的擦擦筆,畫下滿天被風吹起的蒲公英種子......

這是一個非常美的故事!我讀過這篇很長很長的小說以後,留下最深刻印象與最完整畫面的,真的就是馬老太太這一段!但我一向不會將死亡當作一件傷心事,最多是感傷而已。因為馬老太太真實地活過,她見過小精靈,而她心裡也住著一位珍珠白色的小精靈,這故事多麼美,字裡行間,滿是綠蔭深處的泉水聲、小精靈的嘻笑聲,透明薄翼翻動起涼涼的薄荷香味,多麼令人神往,我也想隨著蒲公英種子飛向遠方.......


《珍珠白色的小小女孩》


老馬太太的身體裡住著一個小小女孩,
全身漾著珍珠白光。

小小女孩好小,
躲到漸冷的心臟一角瑟瑟發抖。
老馬太太好老好弱,
她的軀體皺縮變形嚇壞了光潔的圓鏡。

昨夜,
耶穌在老馬太太唇邊放下一朵雲。
她舔了舔,心臟甜起來,
像六十年前,
躺倒在白花藿香薊軟軟的花心上。

「奶奶快看,下雪了耶。」
我撥開草葉跟她開個玩笑。
卻只見一朵花心中,
有個珍珠白色的小小女孩,
孤伶伶,
憂傷地望著滿天被風吹起的蒲公英種子。



             ───安石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