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崇德是淡江詩社的同學,在書店裡見到他的身影,也有好幾年的時間了。但就像多數的年輕愛詩人一樣,他們到有河來都很沉默,行事低調,足以辨識其愛詩身分的指標就是:他買的書大多是詩集。

後來又見到他和幾位詩友一起佈展:BBS詩版詩作聯展。當時本也有意請他寫玻璃詩,但因檔期問題而無法如願。

這次終於找到空檔了,寫下的詩是他大三時的得獎詩作:<靜坐>第一段,想讀原詩的朋友請點此連結:http://blog.xuite.net/tkuchinese/literatureprize/66430042
寫玻璃詩的時候因為緊張而看起來特別靦腆,不過,還是很有文青的fu。

以我目前讀過的洪崇德的詩,似乎比較偏向楊牧派,他也同意,並坦承自己正在擺脫影響之中~舌。不過他跟我提到他喜歡的詩人除了楊牧,還有鯨向海,讓我大感驚訝!因為這兩位詩人的詩風差異甚大,看來洪崇德將來的詩還有種種可能吧?一如這首靜坐的出處,寫詩的理由不假外求。

好難得觀音山和辛波絲卡以及我,會有一起合影的機會~~XD

那天體顯然自有規律,當舟楫劃過晚霞滿天,貓咪粉粿也來吃飯了。

最近這幾天因為忙碌和貓咪生病等種種原因,居然都忘記拍攝玻璃詩和河貓大合照!突然想起來,只好隨便叫來幾隻貓咪吃罐頭,創下合照貓咪最少隻的記錄了:漾漾、小平安、小缺、可可亞、小星、粉鳥。

這位就是生病的貓咪,金沙如果還能上桌拍照,就表示他精神尚可,好可憐啊~~>"<~~

這首靜坐真的很安靜,也很成熟,尤其大家不要忘記,這是一位大三學生寫的詩。感覺得出來這是一個自我沉澱之後,靈光乍現的片刻。銀河和江面上的倒影,宇宙與渺小的自我,在與暗物質共處的光亮之中,一切喧囂終於遠去,彷彿詩人的一雙眼睛,就是整個銀河系之中,唯一移動的事物了。建議讀完整首詩會比較好,不過第一段已經很美了。


<靜坐>

   ───Wislawa Szyborska
             "存在的理由不假外求"

那天體顯然自有規律
如舟楫劃過滿佈蘆葦的小沼澤地
衰老與新生多年不換
黑暗裡盈滿漫天星座
如小碗,排去不安的呼吸
我應是此地唯一的人......

                               洪崇德
                           2013.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