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河詩畫這個單元竟然有一年多沒有推出了!有幾張畫都很棒,但是一直堆積在小盒子裡,有些還有摺痕,真對不起畫畫給有河的朋友們。
置頂的作品來自一位常來有河但是很少說話的河友,他畫的是睡夢中的小芝,筆墨顏料的運用很漂亮,有如行雲流水,不僅一看就知道是小芝(至少我一看就知道),而且居然連小芝的剪耳都成為他表達的一部分,非常巧妙。他完成這件作品之後就把它放在老窗戶上,我也沒有移動它,因為它和老窗戶是絕配。
小芝背後的作者簽名非常非常小,根本不想讓人看見,我是從照片中才確認了拼音。

這位小朋友和媽媽一起來有河是去年九月,她用隨身攜帶的紙張和原子筆畫了這張可愛的小圖,畫面中有一些花草,有她和媽媽以及兩隻貓手牽手的笑容,有水杯、花茶杯和茉莉花園的小盆栽......等等。天真爛漫。

我印象中summer好像曾經畫了一張畫給有河。這次的畫依然可愛又清新,畫面中包含了有河的許多元素,但又完全轉化為她自己的風格(牆上的鷺鷥實在太好笑了)。圖畫的中間寫了一首小詩,盡管有河已經四年多,對於有河成為南方朋友認識台北的方式之一,還是讓我感到有些惶恐:

愛上喧鬧中的一絲寧靜
終於能在傘下而不被淋濕了,
我是南國來的孩子,
重新認識了台北
又或者說我重新接近了淡水
在這裡,我能忘記...

我,只想發呆
一整個午後,
有何不可......

By Summer 2010.5.15


藍毛山羊可說是有河詩畫的鼻祖,簡直可以說:如果沒有藍毛山羊,就沒有有河詩畫((?!))))看一下日期,這張詩畫居然已經是虎年元月的作品!我真是太混了......
藍毛山羊是一位攝影高手,有河藍牆上的攝影作品全都是他拍的,內容是有河的各角落。但是這一次,他居然將相機沉入海底了!彷彿一個末日預言,從相機周圍冒出的氣泡,覆蓋住一個海底的廢墟,起重機、公車、飛機、小客車、大樓、麥當勞...全都和相機一起沉沒在海底,看他們的樣子應該是會成為永恆的風景吧?倒是河面上的波浪依舊、觀音依舊,似乎有光或者霧靄,從海底和山頂旋冒而出。詩句也依舊無上甚深,並且成為這幅畫中唯一沒有被氣泡覆蓋之物:

從此陷入了海底
氣泡漫步向上包覆著詩句
在第一道晨光上落下
在霧中旋轉不去
在按下快門的勇氣
在荒蠻中的盡頭
永夜熬煮光明
但願
流浪不需腳印

庚寅虎年正月十一夜 藍毛山羊於有河

上一張畫於虎年年頭,這張則是年尾,可謂虎頭虎尾啦。這張畫的畫風在闌珊的畫中比較少見,是用他隨身攜帶的彩色筆畫的,中間的印章是夏夏刻的(順道一提,這枚印章因為手工的緣故,印痕逐漸模糊,所以目前已經收起來了)這首詩彷彿是在歌頌一個燦爛的世界,這裡充滿一種靜默的喧囂,即使滿月之下無能為力,但是詩中又是排山倒海、又是驚天動地的,空中有魚兒也有蓮,於是我突然感覺,這裡存在一個最美好的世界,彷彿是悲欣交集,天心月圓:

排山倒海的只有愛,
驚天動地的唯有你的
微笑。滿月下無能為力,
畢竟早已綻放的燦爛,
所有的魚兒飛向夜空,
奔流成你的歌聲,
酒杯裡的音樂祭,
萬古長空理的蓮。

藍毛山羊 2010.12.29夜於有河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