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河2010年銷售排行榜】


1.《沒有時間足夠遠》/《自由肉體》隱匿編/著
有河出版
的兩本書只在有河販售自然名列有河的榜首,兩本書只記一個名次。

2.孫維民《日子》

3.關魚《扭轉新聞》

4.貓。果然如是《下課後的台灣小旅行》

5.夏宇/李格弟《這隻斑馬》《那隻斑馬》

6.葉覓覓《越車越遠》

7.吳明益《迷蝶誌》

8.嚴韻《日光夜景》

9.楊佳嫻《少女維特》

10.張輝誠《我的心肝阿母》


******


【有河推薦】2010年度五本好書

 

 

1. 孫維民詩集《日子》

出版:孫維民

出版日期:20106

ISBN 978-957-41-7280-1

 

《日子》是孫維民的第四本詩集。既維持了他一貫冷冽、犀利的詩風,也找到了另一條出路,與過去普遍偏向絕望的詩,對話以及抗衡。

孫維民曾說過:「詩不止於文字的藝術。」但事實上,他在文字的藝術上卻下了很深的功夫,不斷試探文字、聲音與詩的主題能夠切合的方式。即使他的詩表面上看起來不像其他講究形式的詩人那麼誇耀,但他絕不拘泥於過去常見的詩的形式。他的詩總是能夠從最低限的文字中,以最意想不到卻又最準確的方式,命中核心。他的詩絕不是生活的裝飾品,而是生活,多數我們曾經見識然而尚未找到合適的文字呈現的活生生(有時血淋淋)的生活,或者,就從簡單過日子開始的生活。 

 

 

2. 吳明益《迷蝶誌》

出版社:夏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7

ISBN9789868557079 

 

《迷蝶誌》是吳明益第一本關於自然寫作的散文集,出版日期是2000年,十年後再版。新版《迷蝶誌》隨書附贈作者精心繪製的《手繪蝴蝶展翅圖》別冊一本。這本別冊嘗試做成彷彿一個個的標本圖框,裡頭藏有某些暗示,亦即不用捕蝶、殺蝶就能擁有標本。

其實這本書不是吳明益最成熟的作品,畢竟裡面的文章都是少作,但是十年後重讀,卻依然驚豔不已,簡直要感激涕零:感激台灣能夠出現這樣格局的作家!

什麼樣的人能夠同時讀萬卷書又行萬里路?同時有亞里斯多德伸入現實的實踐力,又兼具柏拉圖的精神力?吳明益就是了。


3. 李格弟/夏宇《這隻斑馬》/《那隻斑馬》

出版:夏宇

《這隻斑馬》

 ISBN9789574175215

《那隻斑馬》

 ISBN9789574175208

出版日期:201010

 

詩人夏宇以李格弟之名寫歌維生多年,直到2010年終於把這些歌詞集結出書。這兩本書你可以說是歌本,也可以說是詩集。

《這隻斑馬》是一隻黑白斑馬。有163首歌詞、目錄、歌詞資料索引、三篇關於寫歌的舊文章、一篇夏宇和李格弟的對談:十匹騾子交換一個廝混的黃昏──HL的對談。 

《那隻斑馬》是一隻彩色的斑馬。一刀切割成四個象限,約瑟夫.亞伯斯斑馬超過馬克.羅斯科斑馬,加上煽情的歌詞它就變成歌舞團斑馬卡啦OK斑馬...... 

夏宇說:「只有這樣五光十色俗豔透頂的設計才能把流行歌詞的本質在表象上徹底實踐。」事實上夏宇的每一本書都是如此的,她絕不只是賣弄形式,她是為內容找到一個唯一的形式。或許這也提醒我們,出版並非只是制式化的將文章集結、裝訂成冊而已。

 

 

 

4. 張娟芬《殺戮的艱難》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011

 ISBN9789868658165

 

張娟芬在《殺戮的艱難》這本書裡,探討的是死刑存廢的問題。閱讀這本書,讀者一定會在心裡暗自驚嘆,不只是她仔細蒐證的新聞條目,或者對於每一個案例的深入程度而已,更令人贊嘆的是作者將死刑的各個面向做了如此清晰又深刻的論述,既明確又動人;既黑白分明,卻又深情款款。而她最終觸及(並且也觸擊的)其實是讀者的心。這本書絕不只是探討死刑的問題而已,更不只是急著要說服讀者贊成廢死而已,讀完後,簡直是連世界觀都要重新調整,每一個習以為常的想法都要重新思索。

 

如果說要選出台灣之光,我會選吳明益和張娟芬!

 

 

 

5. 隱匿編著《沒有時間足夠遠──有河book玻璃詩20062009

出版:有河文化

出版日期:201012
ISBN 978-986-84712-1-4

 

自從20061125日有河book開幕以後,即不定期邀請詩人朋友在面對淡水河與觀音山的落地窗上寫詩,用一種很容易擦掉的筆,每次有詩人要寫,就把上一次的詩擦掉。如此累積下來也有可觀的數量。直到2010年,在徵求過每位詩人的同意之後,終於把2006年到2009年之間的詩共59次,加上每次寫詩的記錄、照片、留言板摘句……等等,編輯成書。一頁再生紙配上一頁描圖紙,讓不同的詩句顯影於不同的風景之前,至少這是目前所能想出來的,最接近玻璃詩意境的紙本形式。

它不只是一本詩的合集,當然也不是一本攝影集。它更接近一段時間的紀錄,是有河流過的痕跡,是本書收錄的所有詩人一起參與的一次,詩的集體行動。

 

 


*2010五本書推薦是應兩岸書香雜誌邀稿而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