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鈍


























●阿鈍詩集《在你的上游》
●李進文詩集《靜到突然》
●《衛生紙詩刊+10變態》
●詩集《pupkus》
無題 |阿鈍


1
一隻鳥躺臥在我的手中
而更巨大的手已經離開了

2
又一隻鳥選擇了自己的航線
可牠從不想佔領天空

3
有杯紅酒才端到嘴邊
嘴唇就長出了翅膀

4
飄落的不是羽毛
而是一些字體,無聲無息

5
沒有人看見鳥的眼睛
雷達上的光點各自寂寞

6
他們在夢裡終於有了共識
排成的人字,此去卻再無目的

7
不畫紅色的線條和音符
黑潮終夜唱著只有人魚才懂的歌

8
有人拒絕流淚
鳥乾脆吞下自己的簧舌

9
但上帝不懂你的否定文法
所有的名字都是,祂


*抄錄於阿鈍詩集《在你的上游》p.176



李進文























傳統 |李進文


我全然陪在愛裡,呼吸
淺酌旋律
生活不會自動呈現字形字義
我的人生已從昨日跨過一道菊花
與箭竹交錯的籬笆
涉入晨霧
斜風細雨提問:有春
料峭心志?我設想今天從事一番革命
卻繼續安靜,沉吟:

三餐已過
對不起的菜色,又再三
確認方向清淡是正確的。工作扶我
張望──臨風幻想
我正消失的,正是我想......
我想榮光我的理念與心態:
我的夢有禮而謙沖
一步一腳印專注地死,必然伴隨我
全力以赴地活過

直到對自己全盤體認:
真高興我錯估才氣,膽敢與生命爭執
謀逆......人間欲曙,我大動作起飛
神識絕對
清醒,也繼續可以感覺



*抄錄於李進文詩集《靜到突然》p.60


衛生紙10






















如果我有一隻大象 |恥毛


如果我有一隻貓,我會叫他魚骨。
如果我有一棵樹,一棵光禿禿的樹,我會叫他十一月。
如果我有一隻烏鴉,我會叫他卡夫卡。
如果我有半打小孩,我會叫他們白糖、砂糖、蔗糖、椰糖、冰糖和蜜糖。
如果我有兩隻小雞,我會叫她們蟲蟲和蚯蚯。
如果我有一隻大象,我會叫她芭娜娜。
如果我有一顆掉隊迷路的星星,我會叫他發光。
如果我有一頭鯨魚,我會叫他唱歌。
如果我有一張桌子,我會叫他安靜。


*抄錄於《衛生紙詩刊+10》p.28


pupkus



























奇遇(或什麼也沒有發生)|匿名



懷裡的嬰孩張大眼睛:
這是什麼?那是什麼?

麻雀,太陽和水。

每一次都是第一次看見,
每一次都是最後一次看見:
波光,倒影,捲雲。

天空總是在那裡,
不管我有沒有留意。

關掉燈後,滿地月光。

安靜靜靜坐著
享受一隻初次相見的貓
對我的信任和倚靠。

打開一本舊書:
一隻死去的小蟲。

另一本書上劃線的句子:
「在這個地球上
我最喜歡的東西就是月亮。」

0(這才突然發現):
一個奇怪的數字,
一個圓滿的空洞,
一個不存在的存在。

小孩在晨光中
好奇地踩了一下
自己的影子。

周圍的現實
暫時忘了和流浪狗
一起玩耍的街童。

坐在最後一班巴士上,
一路都是今年第一場雪
無聲的獨奏。

死者在我的回憶中復活。
多年不見的老朋友
在我的夢裡和我相遇。

垃圾場旁,兩棵風鈴木
安安靜靜地開了滿樹的花,
即使沒有人坐在樹下。

昨天是禮拜二,今天是禮拜三。
世界繼續運轉。
清晨,下午,黃昏,夜晚。

雨打在玻璃上。孩童放學回家。
一個楊桃從樹上掉落下來。
兩個。

我的日子簡單而平淡,
每一天都一樣,
每一天都不一樣。


*抄錄於詩集《pupkus》第六首詩


*pupkus,讀音pup'kus,名詞,意思就是狗把牠濡濕的鼻子貼在玻璃窗上留下的痕跡。

pupkus






















*pupkus內頁


可可涎




















*pupkus與它的讀者可可

*******

●有河不定期推出的【一首詩推薦】單元,也就是從我願意推薦的詩集之中,選出一、兩首詩來抄錄與分享。選出來的詩不見得是最好的,也未必有代表性,但肯定都是我最愛的詩。我雖然不擅長、也沒有時間寫詩評,但如果能讓我喜愛的詩集多增加一點點曝光度,即使只是一兩個人讀到這幾首詩,並且跟我一樣喜愛它們,那就夠了。 |隱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