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維民 日子























終於,終於,孫維民出了第四本詩集《日子》!

自從
2002年讀過孫維民的詩集《麒麟》之後,我就成了一個瘋狂的粉絲!我盡力收集他全部的著作,不管是詩、散文、小說、評論,不管是否集結成冊,我都是一讀再讀,每次重讀都有不同的感受。

但我絕不是一個花痴型的愛詩人。我喜歡的詩或許有很多,我認為每位愛詩人一生中總能寫出幾首好詩,甚至連不寫詩的人也可能寫出好詩,只是他本身不知情,也不在意而已。但是,一位詩人,要能夠持續寫詩,而且他的詩、詩觀甚至人生觀,都能全面性地讓我喜愛與景仰,終於成為我的偶像,像這樣的詩人,其實是非常稀少的。而孫維民不管怎麼排,都是我心目中的華文詩人第一名。

對,我很肯定是第一名!而我也毫不掩飾自己這種粉絲的瘋狂(我不知道這有什麼好掩飾的),只要一有機會,我就向人推薦孫維民的詩!只要一有機會我就向人講述自己是如何地愛讀他的詩!最常講的例子就是我在動眼部手術時因為太緊張,於是默誦他的詩,好讓自己保持平靜,這招非常有效!簡直就像是信徒唸誦佛號一樣:南無孫維民菩薩。

孫維民 日子















當然更多日常的時刻,孫維民的詩也是伴隨在我左右。比方當我仰視一片綠意的時候,《在社區公園》這樣的詩句就會出現:「他仰起頭,樹葉和花/還在清風裡做夢/﹝那些夢中經常有神﹞/此刻種種具足」或者這一首我也很愛:「當時,雲朵安靜/地變幻,語句交織著光影,遠處的樹蔭裡則有蟬與禽/鳥
……」。我想他的詩之所以會有這種效果,除了內容之外,肯定也有著音韻與節奏上的安撫作用,至少對我是如此。當然,如果我遇上討厭的人《關於前世的推測》這首詩也必定會浮現眼前:「我一定是犯了很大的錯。/才會和那隻動物/擁有相同的座標及學名」(這是本篇中唯一不是出自《日子》的詩)

當然了,只要有人提到他也喜歡孫維民的詩,我就會對他另眼相看,我就會試圖與他討論,想了解他喜愛的方向與我有什麼差異,並且興奮地相信:他一定很有品味,他一定是我的知音
……但是,這種機會並不多!這真的讓我覺得很奇怪!怎麼可能!怎麼可能!大家是怎麼了?或者,難免我也會懷疑,難道是我有問題?……不、不、不,我從過去到現在曾經喜愛過又放棄的詩人有很多很多,只有少數幾位偶像包含孫維民,始終留在我心裡,並且我很清楚,這幾位偶像,是我無常的人生中,少數的永恆。更奇怪的是,我讀的中文詩愈多,就愈肯定這一點。

像這樣,我到處宣講孫維民詩的好處,當然有零星寫過一些瑣碎的感想,卻大多是不理性的讚美、昏頭的推薦,自己也感覺到有虧職守。但想到一個瘋狂的粉絲要寫一篇理性的詩評?這難道不令人毛骨悚然嗎?但是,真的有太多人在聽到我的推崇之後質問我:「為什麼?」很多、很多的為什麼。原本我以為只要是好詩,每個人看了都會知道為什麼,不過,事實可能不是如此,而原因可能有很多。於是,今天,終於到了我下定決心要試著回答:「為什麼?」的時候了。

好吧,為什麼?

首先,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大家會喜歡「市面上」這些廣受喜愛的詩?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可以忍受?把一些不可能的字抓來活活打死湊在一起,宣稱這就是詩,留下一些軟弱空洞的句子當作生活的裝飾品,況且並不是美觀的裝飾品。於是這些集體謀殺詩的行動,就獲得了空前的成功。(可知道有多少人聽說待會兒有個詩歌朗誦會就落荒而逃?)


孫維民 日子














孫維民曾寫過:「詩不止於文字的藝術。」但事實上,多數的詩,就連文字的藝術都還談不上(連文字都談不上)。話雖如此,孫維民在文字的藝術上卻下了很深的功夫,不斷試探文字、聲音與詩的主題能夠切合的方式,即使他的詩表面上看起來不像其他講究形式的詩人那麼誇耀,但他絕不拘泥於過去常見的詩的形式。以我長期的閱讀感受來說,那些詩總是能夠從最低限的文字中,以最意想不到卻又最準確的方式,命中核心。他的詩絕不是生活的裝飾品,而是生活,多數我曾見識然而尚未找到合適的文字呈現的活生生(有時血淋淋)的生活,或者,就從簡單過日子開始的生活。

《日子》裡面我特別驚豔於幾首短詩,比方:


吃藥的時候


奮力抓住這一根浮木:
白色、橢圓形、10mg

但你知道,主
我其實渴望在水面行走


這樣的詩,緊緊抓住我的心!它就像我的浮木一般,讓我驚喜又震撼:一個必須依賴藥物的人,卻仍舊可以渴望或奢望,像神一樣,在水面上行走。對我來講,在水面行走,就是詩。一切的反對現況以及朝著不可能的方向飛行,就是詩。你可以將"詩"任意替換成你最愛的事物,它就是你的浮木。

詩是我的浮木,孫維民的詩是我的浮木。還有這樣的詩也是我的浮木:



這裡



我將不斷地回到這裡,這棵樹旁
穿越周圍的曠野之後──
我將倚靠著愛,呼吸
如睜開眼睛的雛鳥
震懾於光影在微風中的遊戲
在無性別的天空下

花香和枯枝都可以醫治

每一塊岩石湧出泉水﹝只要讚美

的手觸碰﹞匯集成涼爽的河

魚貝在雲彩間撲翅、歌詠──

 

我也有一個出口,一條撤退路線。

當我發覺自己像是成人

﹝積聚許多真理卻不自由﹞

我將從世界分心,單獨地

回到這裡


我也寫過一首詩題目是
"這裡",但是當我發現孫維民的"這裡",我立刻甘拜下風,而且愛上這首詩。即使我的這裡和孫維民的這裡,真的是同一個地方(我的這裡確實的位置是曾經啟蒙我的一棵菩提樹下),但是孫維民的這裡,就是比我有層次有深度,而且詩歌中的音樂和詩的主題是更為一致的!因為這首詩的主題是純真的嚮往、不可企及的天堂、向始終藏在衰老肉身之內的小孩致意……等等,所以詩歌的音樂是那麼少見的執拗又幻美,有種孤注一擲也無怨悔的絕對的美好!即使只是默默地讀著這些句子,都讓人有說不出的喜歡!就像是回到了這裡:那是每個人都曾為自己保留的,唯一的位置。我們必須藉助各種方法經常回到這裡,否則我們就會迷失,再也回不去。於是這首詩便成為我最近經常隨身唸誦的佛號,我回到這裡的方式之一。像這樣讓人喜愛的浮木與這裡,在《日子》裡還有很多,比方我也很愛這首:


晨禱


感謝神讓我早上醒來

目睹植物製造的奇蹟

﹝比我接近天空、深入地底

它們的禱告更有果效﹞:

樹幹比昨天粗壯

葉尖垂掛著露水的卵

即將孵育太陽

以及無數個世界。

花朵則穿越黑暗

土石、骸骨、電池、塑膠……

像古代溫柔的使徒

有時有風或火,有時

只有信心帶領

三天,三年,或者更久──

當我遊蕩在亂夢的曠野

幾乎掉進絕望的罅隙

準確且安靜地

馨香抵達枝梢

 
註:有風或火  詩篇一百零四篇第四節:「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另可參見出埃及記第十三章二十一節。


或者我也很愛像這樣的詩,多麼簡單、多麼美好!然而我們悲苦的生活,確實是依靠著這些小小的喜悅,才不至於沉沒:


孫維民 日子

行經新市某處


即使這樣的冬天下午也有救贖:

不知來自何處的一隻土蜂

在水泥牆的這一邊

﹝和那一邊﹞

歌舞著,吸吮著

某種攀緣植物的粉紅色小花



約定


此刻我為你們澆水、施肥、摘除病葉
……

希望有一天──當我因為某些人事

即將走在寬廣的歧途,無人提醒──

你們回報我以安靜的善意、孩童的眼





當然談論孫維民的詩,絕不可掠過一些殘酷、黑暗與絕望,讓人遍體生寒的詩,讓人像是頭蓋骨被掀起來一樣的詩(這是
E.D.的詩觀)。我一直很愛他的這些詩,為什麼?因為每個人都在這樣的殘酷、黑暗與絕望之中。只是你是否敢面對?你是否敢用詩來面對?我每次閱讀這些詩,都有一種好像潛入深海的感受,那是一種遠離喧囂,安靜、穩定而深刻的感受,似乎從深海裡被沉重的壓力擠壓之後,再回到人間,一切雜質得到沉澱,悲傷得到洗滌,身上又湧出一股新生的力量。或者可以說,在詩過以後:「黑暗和絕望成為片面之詞」(為一株九重葛)……好吧,或許說詩讓人湧出一股新生的力量,是太天真了一些,但至少我敢說我直視過生活底層那雙凶險的眼睛,我了解要有光,也了解光的背後,還有更多的陰影,像是這兩首:





黎明,他依舊活著

發現她也還有動靜

鳥舌更激烈地提示:

不是黃昏,在陽台的

 

肉體想必早有貳心

牠已經足夠強大了──

此刻到處結黨、作亂

可是並不急於推翻

 

無非牠享用著羞辱

與恨,像性交的男女?

人工時間忽然中止

那日、那個場景近了

 

現在,一切都很危險:

空氣、拖鞋、駝色浴巾

和默默荒涼的廚房

甚至茶几上的茉莉

 

或者3:52 P.M.的風

搖撼了遮光的布簾。

四郎探母,從中庭裡

向上趕路,回到唇邊

 

他們曾經統治世界?

相簿證實了,並且又

顯露一條逃亡路線

之後,垃圾車的聲音


仍然記得的夢的片段


也許都是轉換延伸的車廂──

我坐在邊緣,極為哀痛

但一切是那麼自然

幾乎不必理會月亮的逼問

 

遺憾無疑地最接近結論

但一切正持續進行

像荒涼的辦公大樓,深夜

寬敞的電梯時而自動升降


然而在《日子》裡的孫維民,似乎已經比以前溫暖明亮了許多?我居然無法找到過去那麼巨大的黑暗與絕望!似乎他的主、他的植物、他的浮木與這裡,他的詩,已經帶給他更多的力量?比方他在《周日下午的誘惑》寫到:「我想搬去新耶路撒冷/我相信城中的歡樂/在基督和這個下午之間/可是,我會選擇後者」在神和這個下午之間,孫維民竟然選擇了後者!或許這就是詩回到日子的開始吧?不管這樣的推測是否多餘或者無聊,但是在這本《日子》裡,確實出現了更多反省與關懷。我很喜歡幾首寫給遊民的詩、寫給掃地阿伯的詩、寫給小孩的詩、寫給憂鬱症患者的詩、寫給二輪戲院的詩、寫給權力頂峰的某人的詩……這些詩都是如此巧妙又深刻,令我驚嘆不已!希望我不會不斷抄錄我喜歡的詩,結果把整本詩集都抄完了:


為另一遊民


前衛藝術、政治潮流、環保概念、全球化
……

都像沉悶的古代的城邑

﹝有人倚靠廊柱觀望

有人透過樓窗﹞

因一穿著自製的垃圾衣裙

    宣講臭味的先知走過

而被輕易地冒犯。


為遊民3


每個必須工作的日子我像人類走進車站即將前往某

間教室談論外語或文學﹝至於生命則隨時可以援引

笑話與金句﹞皮包裡依然裝滿了經驗潔癖孤單等等

和下次長假的旅遊計畫

 

每個必須工作的日子你穿行在我所陌生的飢餓的盛

宴中﹝你也錯過了我的生命﹞完全忽視我的人類的

身分你伸出手凝望著另一名天使或魔鬼企圖得到若

干比詩還要純真的錢幣


致某人1



權力顯然是堅固的山寨
賜人平安,高遠地觀望黑暗和荒涼
幾乎如一神祇

我說:「我為你的靈魂憂慮
……」
但你始終重視個人衛生

三餐之後,不忘刷牙


多麼簡潔俐落,把人與人之間長期的無法溝通與荒謬,以這麼短的篇幅就寫完了!你還能說什麼?隨便去哪一家書店都好,快把屬於你的日子帶回家吧!就讓我們一起抓住浮木,回到這裡,在水面上行走。

 

孫維民 日子孫維民詩集《日子》
發行及出版:孫維民
2010年6月出版
定價:200元
ISBN 978-957-41-7280-1

















*本文刪節版發表於破報復刊61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