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禽




















商禽爺爺在27日凌晨離開我們了。

謝謝他留給我們的這些詩!這些詩有些悲傷,卻也有更多的幽默與奇妙。他的詩到達過的境界是其他詩人永遠無法觸及的!但只要我們拿起他的詩集,我們也可以暫時留在那裡:一個沒有恨,而黑暗與夢境比黎明與現實更為瑰麗的,詩的位置。

謝謝商禽的詩,讓我們可以忍受苦痛,並且知道這世界是多麼美好~~哭哭哭

超級現實的《商禽詩全集》 | 隱匿



我閱讀商禽的詩開始得很晚,等到我發現他的好,想要收藏詩集的時候,市面上買得到的卻只有兩本,不僅不齊全,而且兩本選集重複的詩也很多。那時我心裡總是想著念著,不知何時才能看到更完整的商禽?沒想到很快印刻就出版了《商禽詩全集》!這真是我人生中少見的心想事成。因此這次獨立書店聯盟需要各家書店推薦一本大師經典的時候,我的腦子裡第一個跳出來的就是這本了。

我特別喜歡商禽「用散文寫的詩」(他不贊成將此歸類於散文詩),甚至認為愛詩人都應該從此開始,重新反省自以為理所當然的詩的形式。這些詩有很多都是醉醺醺的,彷彿深陷於夢魘之中,比方《阿米巴弟弟》

一個人有個阿米巴弟弟既像浣熊又像穿山甲,而我在夜半的街頭有數十個影子

或者是《水葫蘆》

但是,一個乘客大聲告訴他的鄰座
「那是假的!那是假的!……
」無人知道他們在討論什麼,我卻懂得他所以嘶喊的用意:因為我已經看見了他發光的聲音;並因之而看見人們僵直的面孔,被點燃了的眼睛

當然還有更多超現實的詩句,像是最廣為人知的《長頸鹿》,詩裡的囚犯在長年牢獄生活後,逐漸將脖子伸長。又或者我也很喜歡的《無質的黑水晶》

屋裡的人於失去頭髮後,相繼不見了唇和舌,接著,手臂在彼此的背部與肩與胸與腰陸續亡失,腿和足踝沒去得比較晚一點,之後,便輪到所謂「存在」

像這樣夢囈般美好詭異的詩句我可以一直抄下來沒完沒了,但是類似的節錄,反而會造成錯覺,讓人感覺商禽果然如別人所說是個”超現實主義詩人”,但「那是假的!那是假的!」商禽曾出面駁斥這種說法,他是這麼說的:
「我不是超現實主義者,而是超級現實或更現實、最最現實。」

這是真的!這是真的!任何一個有感受力並且確實讀過商禽詩的愛詩人,都應該明白這一點。即使某些詩使用了超現實語彙,但他的詩卻不是讓人如墜迷霧之中的(大多數現代詩卻真是如此),恰好相反,每讀完一首商禽的詩(重點是要讀完),就像是從一個夢中醒來!這種情形就像那個最廣為人知的寓言:如果不是從一隻蝴蝶的夢中醒來,你怎麼能夠清醒於人身的這個夢呢?如果不是寫出這樣彷彿如夢的詩,怎麼能夠從超現實中超越現實,照見最最現實的現實?直接說吧,正因為現實是如此荒謬,文學的荒謬經常比不上現實的,除非要像卡夫卡或是商禽。

另外我也很喜歡商禽寫到的各種動物,比方《牧神的下午》或是《蚊子》。他對於那兩隻不願離開泥水的牛,以及深陷人類肌膚的蚊子的描寫,細膩得讓人讚歎不止,百看不厭,當然,隱藏在工筆之後的內在探討,更是商禽的強項。在此抄錄兩首與禽鳥相關的詩,這些節錄不僅不超現實,並且是非常可愛的超級現實,像是《火雞》

向虛無示威的火雞,並不懂形而上學。
喜歡吃富有葉綠素的蔥尾。
談戀愛,而很少同戀人散步。
也思想,常常,但都不是我們所能懂的。

還有底下這首永遠令人心酸的《雞》,我竟無法節選而整首抄錄了:

星期天,我坐在公園中靜僻的一角一張缺腿的鐵凳上,享用從速食店買來的午餐。啃著啃著,忽然想起我已經好幾十年沒有聽過雞叫了。
我試圖用那些骨骼拼成一隻能夠呼喚太陽的禽鳥。我找不到聲帶,因為牠們已經無須啼叫。工作就是不斷進食,而牠們生產牠們自己。
在人類製造的日光下
既沒有夢
也沒有黎明

商禽的詩觀提到一點很令我驚慟,他判斷自己可能是一個「快樂想像缺乏症」患者,但同時他也說,惟一值得安慰的是:「我不去恨。我的詩中沒有恨。」在我看來,這一點是非常困難的,不管在哪一個時代,好的或壞的,都不容易發現一個沒有恨的人,更何況是詩人。但我以此為鑰匙,將商禽的詩轉開來讀了又讀,果然發現,這或許是真的,他的詩雖然缺乏莫札特式的「歡暢」,內含許多黑暗與苦澀,卻沒有恨,也絕不缺乏幽默的笑聲。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做到的?想必是因為心胸寬大吧?但我想詩人快樂與否、內心黑暗與否,並非一個簡單可以回答的問題,也不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既然快樂是如此缺乏,甚至需要想像力才能到達,那麼,何不就讓我們面對現實中的一切不快樂與荒謬與黑暗呢?或者,當我們進入並習慣心裡的黑暗之後,居然發現,比起這個時代追求的光明,黑暗竟是如此地祥和與靜謐,簡直讓人捨不得離開.........不管如何,最後就讓我用這首《電鎖》來結束這篇介紹吧:

我也才終於將插在我心臟中的鑰匙輕輕的轉動了一下「
」,隨即把這段靈巧的金屬從心中拔出來順勢一推斷然的走了進去。
沒多久我便習慣了其中的黑暗。


◇書  名:商禽詩全集
◇作  者:商禽
◇出
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90415

◇語  言:繁體中文
◇裝  訂:平裝
ISBN
9789866631375

商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