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湘語詩















時間
6月21日(周日)PM2:00
主講:鴻鴻
阿廖
地點有河book
※活動免費,歡迎參加
※活動當天購買本系列詩集,每本86折,一次購買四本8折!

新湘語」是大陸近年來的一場潛在文學革命。台灣的阿廖,則隔海呼應。讀新湘語詩,必須換個腦袋。把那些方法、那些起承轉合、那些文藝腔「詩意」,統統忘掉,重新用我們面對生活的態度──而不是面對「文學」的態度,來面對詩。

阿廖詩集 無人歌唱會
衣詩集 尖叫坡
七竅生煙詩集 華湘活魚村

老莊詩集 土壁虎

一些該做的事──讀阿廖詩有感 ●鴻鴻

/說七/ 阿廖

我們泡茶,就是喝那幾口特殊的香、特殊的韻。
一泡一泡泡過,後泡壓前泡,順序不能倒了。
好茶要放後面。
這樣,每一泡的好就比出來了。
比到最後,精采的都不見了,只剩下若有若無的那個。
那個什麼呢?則頗不好說。

我看老七的詩這麼久了,想來想去,沒想到其他的,想到的就是這個。

附七詩兩首


■種子成堆

種子成堆
不是春天
也不是秋天的景象
印第人說種子成堆
指的是天空中的星星排列
出現某個星星
可以播種
出現某個星星
可以收穫


■看鬍子長出來沒有

九樓的電梯
對面牆上
一塊玻璃
寫著消防栓三個字
我打開看過
一些白色的管子
躺在裏面
寫著字的玻璃
不知爲什麽
和一面鏡子差不多
沒有人的時候
我站到那塊鏡子前
照照
看鬍子長出來沒有



/說當/ 阿廖

在哪邊看朱天文說侯孝賢拍片,
拍片前一股真勁,道來的全都是好的。
等到片子拍出來,卻是另一回事了。

侯的這個我想我懂。

他這個前段是個完全,是事物將成未成的好;
後段是個成全,是事物已成已就的美。

今天想來說當,我以為侯的前段可以說當的詩。
那後段呢?
到底要準備多少瓶老白酒呢?我得好好想想。


附當詩兩首


■妖果

他們弄了些果子
用葉子包好
放在這個
黑色的罈子裏
秋天
他們從雪山歸來
個個若無其事的
寫冰涼的遊記
喝下以去年的陳米
煮爛的稀粥
他們
再打開罈蓋
些果子
已是十分好看的小鬼


■丟

你聽見湖水響了幾次
我的石頭丟完了
接下來丟貝殼
那片黑色的
我有點捨不得
它的樣子
老是讓人想起麻雀別
麻雀別去廣州了
去了多少年?
反正
顔色還是不變的



/說老莊/ 阿廖

吃毛蟹,是吃毛蟹的那麼一點氣味。意思是說:在那麼一點點肉、那麼一點點卵裡邊,我們吃到了一些可說的,以及一些不可說的。

可說的,無非是我們早已知道的那些;而不可說的,就好比是下山前,師父塞給弟子好些錦囊,說:遇有困難,依序拆開。

後來,我們在秋天裡吃著毛蟹。我們吃著那麼一點點肉,又吃著那麼一點點卵。我們一邊聊著一些有得聊的,也一邊聊著一些沒得聊的。
自然,每個人都來上了那麼一杯。

說老莊呢,也無非是來上那麼一杯,聊聊那些吃到的、以及吃不到的,那麼一點氣味。


附老莊詩兩首


■那隻蘆花公雞

下午5點多
天就暗下來了
那隻蘆花公雞
也早早地回了家
牠回來得正是時候——
我們正商議著
殺一隻活雞
款待貴客
那隻蘆花公雞就這樣
在一個炊煙嫋嫋的黃昏
走到了我們的餐桌上


■李文革

李文革從前的名字叫
李建國

他父親的名字是李文學
他祖父的名字是李聘

他大兒子的名字是李與時
他小兒子的名字是李俱進

李文革還有一個女兒叫李牛羊
這是她以前的名字
現在叫李留洋
是留美博士




老七




慢慢讀詩 ●隱匿


我讀詩很慢,我不知道這是好事壞事。原本我極有誠意,希望在貼出這個活動訊息之前,把這四本詩集全部讀完,然後認真地寫一篇讀後感,但是當我開始讀這幾本詩集之後,我太喜歡了,於是就慢慢的讀,從詩中想到很多事,跋涉到很遠的地方。

與其說這些詩給我一種革命的震撼,還不如說這些詩是從我心底流出來的。對呀對呀,詩本來就應該這麼寫。如果某些想法本身已足夠深刻動人,又何必以多餘的文字來粉飾呢?這個道理是這麼簡單,為什麼我以前卻不懂呢?我一邊慢慢的讀,一邊點頭。

這幾本詩集很容易讀,甚至會有一種輕鬆得不像是在讀詩的感覺,為什麼?因為我們長期讀台灣詩人寫的詩,那些以華麗修辭掩飾空洞的堆砌起來的文字的屍體,將我們與詩的距離拉開了。我在書店工作最了解這種情況,有太多人聞詩色變(即使是文學人口亦然),很多客人來逛書店,一聽到接下來有詩歌的活動,當下快速逃離現場有如逃命一般......

話又說回來,雖然這幾本詩集很容易讀,但是就像于堅說的,貼近生活的詩,人人都可以輕易進入,但是要進入到詩的核心部份,只有少數人做得到。確實如此。所以我非常期待聽阿廖來講一講,或許只是一些阿廖和這幾位新湘語詩人吃飯喝酒的事,但是這些簡單的事,就像寫簡單的詩一樣,如今卻變得非常不容易了。當然也想聽鴻鴻來講一講,誰都知道出詩集是不可能賣錢的,更何況一次出四本這麼冷門的詩集,因此每一位看見這四本詩集的人都只有一種反應:「他瘋了!」

他們是不是瘋了?到底誰瘋了?總之6月21日下午兩點,有河book,活動免費,歡迎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